贵州:19县冻雨25县电线积冰 多路段封路
发布时间:2016/1/22 15:53:14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张蕾     点击量:      字体:T T T

  1月21日晚,贵州省19个县出现冻雨,25个县出现电线积冰,多地由于凝冻封路。贵州省气象台于22日9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据21日晚8时实况监测,万山、开阳维持电线积冰,其中万山电线积冰直径36毫米(含导线直径26.8毫米),比21日早8时增加了5毫米。除省西南部和南部边缘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在4℃以下,万山、瓮安、开阳低于0℃,万山-2.9℃为最低。贵阳市和黔东南州中北部、黔南州北部、遵义市东南部、铜仁市的地表温度大部在3℃以下,以万山的-0.1℃最低。

  21日凝冻范围逐渐加大。监测显示,21日20时至22日8时,全省共有19个县出现冻雨,主要集中在贵阳市中北部、遵义、六盘水北部、毕节、铜仁等地。共有25个县出现电线积冰,比20日增多16个,其中万山直径最大为36毫米(含导线直径26.8毫米)。

  凝冻天气对各地交通造成影响。据交警部门消息,22日早晨,贵瓮高速、瓮安至湄潭高速、江安高速、湄瓮高速、思剑高速 大地站与镇远南站路段、凯羊高速凯里南站与丹寨站路段、杭瑞高速大思段大兴至铜仁北路段,因凝冻暂时交通管制。此外,道真县忠信至洛龙、务川县泥高乡、务川县石朝乡、印江县木黄镇等多地乡镇公路已经封路。

  21日夜间,大方、万山、习水出现降雪。有27个县气温降至0℃以下,万山最低达到-3.1℃。毕节市、贵阳市、六盘水市北部、黔东南州中北部、黔南州中北部、遵义市大部、铜仁市大部的地表温度在2℃以下,威宁-0.8℃为最低。

  鉴于凝冻天气可能对交通及电力造成影响,各地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遵义市于21日启动低温雨雪灾害四级应急预案,并对社会公布了城区和郊区易冻易滑路段。安顺市在高速公路沿线储备577吨工业盐,以及时除去道路结冰。凯里供电局部署15个人工冰情监测哨,及时报送配电线路覆冰情况。

  22日9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在省的中北部地势高处路段、桥梁、涵洞口将出现道路结冰。此外,贵阳、遵义、安顺、黔东南地区的35个市县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