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致广西大面积香蕉林受灾 蕉农焦急
发布时间:2016/1/27 11:27: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受此次寒潮影响,广西全区200多万亩香蕉林受冻。专家称,目前还不能判断受灾程度,一周后将显现具体受灾情况。目前,各地正在指导蕉农进行灾后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1蕉农

  香蕉叶受冻变色

  “昨天来看的时候,叶子的边缘出现褐色,现在已经蔓延至叶子中间了。”1月25日,在南宁市坛洛镇定顿村一个400多亩的香蕉园里,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珍莲正在观察香蕉的受灾情况,她告诉记者:“因为无法盖膜防冻,这些香蕉树苗本来今年可以抽穗,但现在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

  蕉园负责人梁勇臣称,24日早上6时许,他起床后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不少人在晒雪景,他心里顿时一阵咯噔,便匆匆赶到蕉林。

  园区里,由于结冰,地上白茫茫一片。顾不上欣赏这几十年一遇的景观,他扒开吸芽(香蕉树根部的小苗),发现几乎所有的吸芽顶部都有积雪。6小时后,树上的香蕉叶开始变黑。

  马珍莲称,坛洛镇的香蕉种植面积约为16万亩,这次约有10万亩吸芽受到冻害,但目前只是叶片出现冻死现象,要判断其假茎及球茎有无坏死,还需等到天气好转时,才能慢慢显现。

  2专家

  10万亩尚未采摘

  记者在坛洛镇走访时看到,还有一些香蕉披着蓝色的套袋挂在树上,这些香蕉会不会受影响?马珍莲说,这些香蕉暂时出现受冻迹象,但成熟度只有三成,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如果香蕉树被冻死,没有营养供给,这些香蕉后期无法饱满,就会存在绝收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该镇的香蕉采收已进入尾声,但仍有7%-8%处于挂果期。虽然这部分香蕉都已套袋,但预计仅有一半能正常上市。

  广西香蕉产业协会秘书长陆财铭称,全区200多万亩香蕉林中,98%都受到冻害,其中有10万亩尚未采摘,“武鸣、百色、隆安这些地方,雪比较大,对香蕉的影响很大”。

  3观点

  “受冻不一定是灾难”

  据了解,此次寒潮是坛洛镇种植香蕉以来所经受的最冷考验。香蕉忌低温,整个生育期都要求高温多湿,当气温降至5℃时,蕉叶会枯黄,若持续时间长,地上部分会全部冻死;如遇阴雨天气也会引起烂心而致死。对此,很多种植户纷纷向陆财铭反映:“是不是要砍香蕉树了?”

  陆财铭却告诉蕉农要“淡定”。“1月24日凌晨5时多开始下雪,8时多就开始融化了。”他认为,此前已持续几天低温天气,香蕉树已具备适应能力,虽然雨雪天气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程度如何,目前还不能下结论。

  马珍莲也称,2008年低温阴雨天气持续了37天,这次的雨夹雪仅持续几个小时,“我认为2008年要严重些”。

  陆财铭说,目前,全国几大香蕉产区都同时受冻,但受损程度肯定大不相同,广西的香蕉幼苗有望在后期追赶其他产区的生长速度,赢得市场份额,提高产值。

  4提醒

  灾后生产忌跟风调整

  “若吸芽的假茎没有冻坏,砍掉受冻的叶片即可;如果球茎生产点完全受破坏,就要尽快全株砍掉,清理蕉园;1-2米高的植株,假茎心部从上至下腐烂部分约60%-80%,生产点尚未出现死坏症状,此类植株可留下,虽然产量低,但可以避开集中上市期。”1月25日,在灾后恢复生产指导培训课上,马珍莲向蕉农推广补救措施。

  据了解,目前受灾情况仍在观察中。农业部门将根据受损程度,统计受灾情况,目前主要引导蕉农进行灾后补救。

  陆财铭介绍,目前已派专人前往区内各地调查受灾情况,同时指导蕉农在灾后理性重建,不能跟风补救,以免造成后期集中上市。“目前,我们正在与其他产区的香蕉协会联系,尽量让各地采取不同的补救方法,避免香蕉出现烂市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