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7/1/6 10:52:34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孙楠 部分素材来自知乎APP     点击量:      字体:T T T

图为2016年12月22日,漠河县北极村清晨气温-35℃左右。图/国林

  国林,曾居住在黑龙江漠河

  我经历过-50℃左右的低温,空气中弥漫着像雾一样的东西,并且滴水成冰,从1米高的地方把开水浇到石头或者铁上,水马上就结冰了。在室外做体力劳动的人,汗水会从后背和帽子上渗透出来,看上去就像电视剧里走火入魔升腾着雾气的特效。如果稍微停下运动,衣服和帽子就会冻成一层冰壳。

  你们感受到的极寒天气是怎样的?

  7个回答

  佟大为,曾在黑龙江伊春拍戏

  -40℃户外活动的体验就是无论穿多厚都不管用,形象一点就像是数根针戳你,或者裸身走进冰库。要知道,在通常情况下冰箱冷冻室的温度也不到-20℃。我曾在黑龙江伊春-40℃的环境中拍过《冰河追凶》,有风的时候,身体尤其是脚会失去知觉。拍摄时鼻涕根本不受控制,不由自主地就流出来了,更夸张的是还没等全部流下来就在鼻孔下面结成了冰凌。

  国平,曾居住在黑龙江漠河

  如果没有防护,耳朵是最先受不了的地方,会像针扎一样疼,然后便失去知觉。进入室内则会因为巨大温差而冻伤,所以进室内时会先用雪把脸、手和耳朵搓热。在有保护的情况下最容易冻伤的是脚,因为没有知觉,冻坏了都不知道。小时候有几次听说镇上有人鞋子冻在脚上脱不下来,甚至有的最后脚保不住截了肢。

  胡振涛,曾居住在黑龙江拜泉

  其实寒冷并不可怕,南方人去北方受不了是因为防护不够,市面上的服装并不能很好地保暖。在东北光裤子就有秋裤、线裤、绒裤、毛裤、皮裤等好几种。况且晚上气温最低的时候,人们很少出门。到如今,大兴安岭的老猎人仍在山里独自生活,-40℃是很平常的,但是冻死人是很少的。

  秋天茄子,曾居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

  2016年春节前夕,最冷的时候温度达-53℃。有一天家里没盐了,我去离家仅20米的商店买盐,几秒钟的路程,我的手没做防护,等到了小商店时,已经无法握住那袋盐了。另外,在极寒环境中,由于室内外温差大,门口都会结冰,刚从室内走出去踩下第一步时,鞋的温度会把冰融化,冰又会在瞬间迅速冻上,因此每天出门时都有一种胶粘住鞋的感觉。

  AzimuthLl,曾在黑龙江安达值夜班

  我当时在安达市附近一处农田值班,夜间气温约-40℃。有一天我穿着单靴,在外面站1分钟就感觉不到自己的双脚,过一会儿开始针扎一样疼。除了身体的末梢部分,每个关节也很痛,感觉活动起来很滞重,整个人笨拙了很多。还有一些细节,如眼睛会被风刮得痛而流泪,但闭上眼睛就会被冻住,睁不开;鼻子很痒,鼻孔里面会结霜。

  Sauron,曾在内蒙古根河居住

  我曾在夜里1点左右在户外,当时气温-45℃左右,而且有风。回家的距离大约是1.5公里,等了10分钟都没打上车,我决定快走回家,从而体验了一次最冷的步行,羽绒服被冻得僵硬,皮鞋不能回弯,几分钟后我就完全感觉不到衣服的存在了。此时,终于开来一辆出租车,虽然距离家只有六七百米,但我毫不犹豫钻进了车里。

  pin La,曾在漠河进行拍摄作业

  为了拍泼水成冰,在-43℃的早上扛着单反出门,全身贴满了暖宝宝都感觉不到温度,给单反穿了件小棉袄才让它正常工作,给苹果手机背面贴上暖宝宝捂着,也会时不时自动关机,三脚架更是一出门就结冰,手背不小心碰了一下就被冻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