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雷电日达285天 专家支招如何防雷
发布时间:2015/1/26 10:46:52     来源:东南快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去年福建省遭雷击人员死伤16人,其中14人死,2人伤,基本都发生在农村。东南快报记者昨天从省防雷中心了解到,去年我省雷电多发,雷电日数为285天,约占全年天数的79%,全省共监测到雷电658379次,为近11年来最多,雷电多发在每年的3月到9月,但去年的雷电灾害总数比前年少了79起。
 
  雷电死伤案例多发生在农村或者城乡接合部,多在户外空旷的地方。譬如在田里种菜时,在牵牛时,在疏通水渠时,甚至一名老妇人出门给儿媳妇送雨衣时也遇险,南安市还有一名9岁的男童在家门口玩耍时遭雷击死亡。
 
  遇上近雷暴最危险 又该怎么办?
 
  这些户外雷击死伤者,多数是遭遇了近雷暴。所谓的近雷暴,就是看见闪电3秒左右就听到了雷声,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立即下蹲,不要与人拉在一起。在户外躲避雷雨时,还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应双臂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自身位势、缩小暴露面。
 
  “打雷时不要躲在户外的简易工棚里,也不要在楼顶上拍照之类的。”曾金全说,简易的工棚和茅草屋都没有防雷措施,又很可能是一块空地的制高点,很容易遭雷击,最好是躲在防雷设施完备的建筑物内。
 
  下雨打雷时,也尽量不要在公交车站避雨,如果实在找不到安全点,最好站在车站的中央,不要靠着站台上的金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