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雷电-雷雷的“自白”
发布时间:2018/6/1 10:30:26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赖栩雯 宛霞     点击量:      字体:T T T

  夏天到了,我的负面新闻又逐渐多了起来。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经常把我的“丑事”抖出来,弄得我好没面子,再沉默下去,我可就没法儿在天上混了!

  我叫雷雷,俗称雷电,或者你们也可以叫我闪电。很久以前,人们无法解释我,便给我编了许多神话故事。后来,人们才知道我其实就是电,并逐渐弄清了我的来龙去脉:我的出现与雷雨云有关,而雷雨云是在强烈对流过程中形成的云。在强烈对流的作用下,大气中的正负电荷被分离,并在云的不同部位积聚,不同极性的电荷区之间的电场增加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放电现象,即雷电(闪电)。

  我常以线状面孔出现,偶尔扮成球状,钻烟囱,入门缝,高兴起来还会在地上打几个滚儿。我还有几种分类,分别是云内闪电、云间闪电和云地闪电。尤其是云地闪电,距离人类比较近,脾气有点儿暴躁,出现频率较高,经常在人间“搞破坏”。

  一般来说,每年6月至8月是我出没最频繁的时段。我也很喜欢出去旅行,特别是江南和华南的沿海地区,那里的人们可以经常看到我的身影。因为我的出现,给人类带来不小的麻烦,我的造访导致月平均受伤和身亡人数在每年7月达到峰值。

  我的肇事最高纪录地区主要在南方沿海省份,广东、浙江、湖南、福建、江苏等省位列雷电灾害事故最多的前五位,西北地区的雷电灾害事故相对较少。其中,农民是主要受害者。据统计,2007年农村人口在雷电伤亡人数中所占比例高达96%;到2013年,这个比例虽然下降到66%,但仍明显高于城市人口所占比例。

  我国雷电灾害时间空间分布根据全国闪电定位网监测数据显示,我国雷电活动从4月开始快速增加,5月到9月较强烈,7月和8月雷电活动最为活跃,然后在9月迅速减少,在1月降到最少。其中,在夏季 (6月、7月、8月)保持高值,在11月、12月、1月、2月为低值。从全国地闪密度分布看,我国江南和华南地区是闪电活动高发区,华南中部以及江南中东部地区的闪电最为密集。华南、云贵川渝地区是闪电密度高值区,尤其是广东省和海南省闪电密度较高;华北、华东是闪电密度的次高值区;西北地区是闪电密度的最低值区。

  发生雷电灾害的行业特征我国雷电灾害事件中的受损行业主要是民用领域(40%),例如民居、家居用品,其次是电力部门(17%),排在第三的行业是文体教育部门(15%),例如学校、医院等。从受损物体看,雷电导致损失最严重的是微电子设备,其次是电力设备,第三是家用和办公电器。从整体看,计算机、弱电信息系统、网络通信设备、电力设备、常用电器等受到间接雷击(雷电电磁脉冲入侵和影响)的威胁已超过建筑物、树木这些以往受直接雷击威胁的物体。

  雷电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的地点特征雷击地点发生在农田的比例最高(32%),其次是建构筑物(23%,主要是农村民居、窝棚、亭子),第三是开阔地、水域(河边、沙滩)和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