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7/10 9:30:45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气象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1.闪电侠,就是我本人了

  我叫雷电,或者你们也可以叫我闪电。提起我,估计大家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我的那些神话故事,“雷公电母”、“西游记”、上神“雷击渡劫”......

  其实,我其实就是电,我的产生可以用一句经典歌词来形容——“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我的出现与雷雨云有关,而雷雨云是在强烈对流过程中形成的云。在强烈对流的作用下,大气中的正负电荷被分离,并在云的不同部位积聚,不同极性的电荷区之间的电场增加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放电现象,即雷电(闪电)。

  2.我的时空分布

  根据全国闪电定位网监测数据显示,我国雷电活动从4月开始快速增加,5月到9月较强烈,7月和8月雷电活动最为活跃,然后在9月迅速减少,在1月降到最少。其中,在夏季 (6月、7月、8月)保持高值,在11月、12月、1月、2月为低值。

  从全国地闪密度分布看,我国江南和华南地区是闪电活动高发区,华南中部以及江南中东部地区的闪电最为密集。华南、云贵川渝地区是闪电密度高值区,尤其是广东省和海南省闪电密度较高;华北、华东是闪电密度的次高值区;西北地区是闪电密度的最低值区。

全国地闪实况监测。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3.我爱在这些地方出现

  空旷田野里的一棵大树,鹤立鸡群的高耸建筑物,这种显眼而又突出的尖端物体对雷电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发现雷电这个特殊癖好后,人类投其所好,发明了神器“避雷针”。

  据统计,雷击地点发生在农田的比例最高(32%),其次是建构筑物(23%,主要是农村民居、窝棚、亭子),第三是开阔地、水域(河边、沙滩)和树下。

  我国雷电灾害事件中的受损行业主要是民用领域(40%),例如民居、家居用品,其次是电力部门(17%),排在第三的行业是文体教育部门(15%),例如学校、医院等。从受损物体看,雷电导致损失最严重的是微电子设备,其次是电力设备,第三是家用和办公电器。

  4.雷雨天,到底不可以哪样?

  ?“不要站在大树下”。

  发生雷电时,应尽快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

  ?远离建筑物内的电线、有线电话及金属管线、金属门窗,因为电可以通过线路和管道传播。

  ?躲到车里,关上车窗,这将是一个理想的避雷场所!

  ?在没有庇护所也没有汽车可以躲避的情况下,应尽量降低自己身体,以免充当避雷针的命运。

  ?两脚最好并拢站立,以防止因“跨步电压”造成伤害。

  ?不要使用带有金属杆的雨伞,远离一切金属制品。

  ?不要进入水中,因水体导电好,易遭雷击。

  ?雷电期间在室内,也应切断电器电源,不要靠近窗户,尽可能远离电灯、电话、室外天线的引线等。

  5. 雷电除了破坏外,也有好的一面?

  首先,根据目前很多研究,生命的起源离不开雷电。地球在宇宙中形成以后,开始是没有生命的。经过漫长的化学演化,大气中的氢、碳、氮、氧、硫、磷等有机元素在雷电、紫外线、宇宙线、火山喷发等作用下,合成有机分子,如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硫化氢、氨、磷酸等。这些有机分子进一步合成生物单体,再通过聚合作用变成生物聚合物。蛋白质出现后,最简单的生命也随之诞生了。在这段化学演化过程中雷电功不可没。

  其次,雷电发生时,空气中的部分氧气变成臭氧。当臭氧产生时,三个原子中的第三个原子具有不断地从其他两个原子的结合中游离、破坏或逸出的性质,并在逸出时产生强力氧化作用,在氧化过程中可发挥杀菌、脱臭、解毒、漂白等作用。所以雷电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自然界“空气净化器”的角色。

  再次,雷电发生时,会产生对土壤有利的天热氮肥。据科学家研究,每一秒钟的雷电就能让大气中降下大约2万吨的氮肥。在全球,每年雷电产生的氮肥就有4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