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突袭245只羊横尸山野 牧民痛哭山坡上
发布时间:2007/9/4 14:42:1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那场景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两百多只啊,羊横七竖八地躺在山坡上,牧民们坐在山坡上哭个不停。”9月3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乡长阿德力别克,说起该乡前几天发生的那起雷击羊群事件,连说了三句“太惨了”。 
 
  200多只羊瞬间横尸山野,惨不忍睹。
 
  8月28日18时许,吐尔洪乡乌亚拜村夏季牧场突然雷电交加下起暴雨。当时,牧民叶生和哈力木别克正在海拔2000多米高的铁斯克塔斯山上放羊。
 
  据目击这一事件的牧民反映,暴风雨中,一个火球突然落入羊群里,羊的哀号声顿时传遍山坡。
 
  事后经统计,遭雷击致死的羊共有245只,其中叶生家228只,哈力木别克家17只,经济损失9万余元。
 
  富蕴县气象局测报员李智远告诉记者:“虽然县气象局设有防雷办,但部分设备没有到位,发生雷击的牧场又是距防雷办二三百公里远的山区,所以没有预测到。”
 
  李智远说,初步推断那天的雷电是球状闪电,民间常称之为“滚地雷”,其瞬间电压高达几万伏,而羊群正好位于雷电攻击范围内,结果出现了这种群体被击中的现象。几年前博州也有同样的事发生,一个牧场几百只羊被雷电击中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