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的九大危害
发布时间:2015/12/11 15:17:53     来源:安全管理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1)电效应
 
  巨大的雷电流流经防雷装置时会造成防雷装置的电位升高,这样的高电位作用在电气线路、电气设备或金属管道上,它们之间产生放电,这种现象叫反击。它可能引起电气设备绝缘被破坏,造成高压窜入低压系统,可能直接导致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造成事故。
 
  由于雷电流的迅速变化,在周围空间里会产生强大面且变化的磁场,处于磁场中的导体会感应出很高的电动势,此电动势可使闭合回路的金属导体产生很大的感应电流,引起发热和其他危害。
 
  当雷电流入地时,在地面上可引起跨步电压,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2)热效应
 
  巨大的雷电流通过雷击点,在极短的时间内转换为大量的热量。雷击点的发热量约为500~2000J,造成易爆物品燃烧或造成金属熔化、飞溅而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
 
  (3)机械效应
 
  当被击物遭受巨大的雷电流通过时,由于雷电流的温度很高,一般在6000~20000摄氏度,甚至高达数万度,被击物缝隙中的气体剧烈膨胀,缝隙中的水分也急剧蒸发为大量气体,因而在被击物体内部出现强大的机械压力,致使被击物体遭受严重破坏或发生爆炸。
 
  (4)静电感应
 
  当金属物处于雷云和大地电场中时,金属物上会感应出大量的电荷,雷云放电后,云与大地间的电场虽然消失,但金属物上所感应聚积的电荷却来不及立即逸散,因而产生很高的对地电压。这种对地电压,称为静电感应电压。静电感应电压往往高达几万伏,可以击穿数十厘米的空气间隙,发生火花放电,因此,对于存放可燃性物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仓库是很危险的。
 
  (5)电磁感应
 
  电磁感应是由于雷击时,巨大的雷电流在周围空间产生变化迅速的磁场,使处于在变化磁场中的金属导体感应出很大的电动势。若导体闭合,金属物上仅产生感应电流,若导体有缺口或回路上某处接触电阻较大,由于很大的感应电动势,所以在缺口处会产生火花放电或在接触电阻大的部位产生局部过热,从而引燃周围可燃物。
 
  (6)雷电波侵入
 
  雷电在架空线路、金属管道上会产生冲击电压,使雷电波沿线路或管道迅速传播。若侵入建筑物内,可造成配电装置和电气线路绝缘层击穿,产生短路,或使建筑物内易燃、易爆物品燃烧和爆炸。
 
  (7)雷电对人的危害
 
  雷击电流迅速通过人体,可立即使呼吸中枢麻痹,心室纤颤或心跳骤停,以致使脑组织及一些主要器官受到严重损害,出现休克或突然死亡,雷击时产生的电火花,还可使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烧伤。
 
  (8)防雷装置上的高电压对建筑物的反击作用
 
  当防雷装置受到雷击时,在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体上都具有很高的电压。如果防雷装置与建筑物内外的电气设备或其他金属管道的相隔距离很近,它们之间就会产生放电,这种现象称为反击。反击可能使电气设备绝缘破坏,金属管道烧穿,甚至造成易燃、易爆物品着火和爆炸。
 
  (9)浪涌
 
  最常见的电子设备危害不是由于直接雷击引起的,而是由于雷击发生时在电源和通讯线路中感应的电流浪涌引起的。一方面由于电子设备内部结构高度集成化(VLSI芯片),从而造成设备耐压、耐过电流的水平下降,对雷电(包括感应雷及操作过电压浪涌)的承受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信号来源路径增多,系统较以前更容易遭受雷电波侵入。浪涌电压可以从电源线或信号线等途径窜入电脑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