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的威力与危害
发布时间:2015/12/11 15:38:28     来源:39健康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雷电的形成
 
  雷电是一种大气中规模巨大的火花放电现象,主要产生于积雨云中,积雨云在形成过程中,某些云团带正电荷,某些云层带负电荷。他们使大地地面或建筑物表面产生异性电荷,当电荷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不同云团之间、或者云与大地之间的电场强度可以击穿空气(一般E=25-30kV/cm),开始游离放电,称之为“先导放电”。云对地的先导放电是云向地面跳跃式逐渐发展的,当到达地面(或地面上的建筑物、架空输电线)时,便会产生由地面向云团的逆导主放电,在主放电阶段里,由于异性电荷的剧烈中和,会出现很大的电流,电流做功的结果,可使电流通过地方的气体瞬间温度急剧升高到30 000摄氏度左右,从而呈现强烈的火光,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划破天空的闪电,同时受热的电离气体体积急剧膨胀而发生隆隆的雷声,这就是雷电。
 
  雷电的威力
 
  雷电电流平均约为20000A(甚至更大),雷电电压大约是10的10次方伏(人体安全电压为36伏),一次雷电的时候大约为千分之一秒,平均一次雷电发出的功率达200亿千瓦(一般电饭锅的功率低于1000瓦)。
 
  我国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三峡水电站,电站的装机总容量为1820万千瓦,只有一次雷电功率的千分之一。
 
  当然雷电的电功率虽然很大,但由于放电时间短,所以闪电电流的电功并不算大,一次约为5555度。
 
  全世界每秒就有100次以上的雷电现象,一年里雷电释放的总电能余约为17.5亿千度。
 
  若一度电的电费为0.30元,全世界一年的雷电价值为5.25万亿元,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由于雷电时间极短,人类还无法捕捉这种电能,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研究出利用雷电电能的方法。
 
  雷电的危害
 
  强雷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雷达会引起雷击火险,由于雷电主要产生于积雨云中,而积雨云是空气强对流的产物,所以电闪雷鸣常伴有大风、阵性降雨或冰雹等恶劣天气,大风刮倒房屋,拔起大树(有时会被雷劈开),农作物遭冰雹袭击,暴雨引发山洪暴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雷电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触目惊心的,雷电以其巨大的破坏力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惨重的灾难,对国民经济和生命安全危害日趋严重,所以防雷意识的加强,做好防雷减灾工作,将灾害降至最低,这些被社会各界和越来越多的人们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