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林挡得住沙尘暴吗?
发布时间:2015/5/18 15:44:1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刘文静     点击量:      字体:T T T

  三北防护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从建设初期,乃至现在,一直存在争议。36年过去了,沙尘天气确实有所减少。但人们依然疑虑重重——

  沙尘暴少了,雾霾却多了,是不是因为防护林挡住了风?京津冀处于三北防护林的保护下,为何还总有沙尘暴突破这些生态屏障?治理沙尘暴真的可以指望防护林吗?我们一起直面这些疑虑。

  “砍掉防护林”是无稽之谈

  这些年,不少北方人感觉风比以前少了。与此同时,沙尘暴少了,雾霾多了。于是,有人开始怀疑为了治理沙尘暴而种的防护林,在拦截沙尘的同时把风也挡住了。甚至认为“应该砍了三北防护林,宁愿忍受沙尘暴,也要让风把雾霾吹走”。

  三北防护林真的导致大风减少吗?长期从事风沙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董治宝认为,把雾霾增多归咎于三北防护林,甚至为了治理雾霾想砍掉防护林,是想当然了。

“从风的角度来分析,沙尘暴靠大风发生,雾霾靠大风吹散。风小了,沙尘暴减少,雾霾增多,但这两者之间并没有此消彼长的关系。”他说,防护林对风的削弱作用几乎微乎其微,我国北方整体的风减小,并不是三北防护林的作用,而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一旦砍掉防护林,不但雾霾不会减少,沙尘暴还会变多,造成“有风吸沙,无风吸霾”的后果。

  对于“砍掉三北防护林”的说法,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朱教君称之为“无稽之谈”,三北防护林30年增加的森林覆被率是有限的,对风的作用也只是局部,目前还远远不能达到影响大气环流的程度。

  防护林对治理沙尘暴有用吗?

  既然防护林当不住风,那它对治理沙尘暴还有用吗?朱教君认为,治理沙尘暴显然要从沙尘暴发生的两个条件入手,要么控制引起沙物质源飞扬的动力——大风,要么控制沙物质源——将可能的沙物质源覆盖或固定。

  从动力角度,人类无法控制大气环流来阻止大风天气的发生,治理沙尘暴只能在局部控制引起沙物质源飞扬的风速,防护林可以在局部减低风速,减少沙物质源的飞扬数量或程度。

  从沙源角度,覆盖或固定沙物质源是治理沙尘暴的根本途径。防护林正是利用森林的生态防护作用使沙物质源得到固定,部分覆盖。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员吴波指出,中国沙尘暴主要的境内源地集中在新疆南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等沙漠地区,三北防护林对于减少沙源区释尘量、减轻沙尘暴的危害发挥了作用。根据林业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沙化严重的西部地区平均森林覆盖率由5年前的9.03%提高到12.54%。

  未来,三北防护林工程的总目标是从1979年到2050年造林5.35亿亩,使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5.05%提高到15.95%。

  为什么沙尘暴可以越过防护林?

  那么,京津冀处于三北防护林的保护下,为何还总有沙尘暴突破这些生态屏障?

  据研究,影响京津地区沙尘天气的传输路径可以分为北路、西路和西北路。其中,北路和西北路影响最为明显。“从蒙古国甚至中亚沙漠地区起源的这类沙尘暴强度大,其影响明显大于境内源地沙尘暴。”吴波表示,这种境外沙源是三北防护林无法覆盖到的。

北部和西北路是影响京津地区沙尘天气的主要传输路径(任成英 制图)

  而且,防护林也阻挡不了高空的沙尘。根据观测,当强沙尘暴形成时,如果风速达到30米/秒(11级风),那么粗沙(直径0.5~1.0毫米)会飞离地面几十厘米,细沙(直径0.125~0.25毫米)会飞起2米高,粉沙(直径0.05~0.005毫米)可达到1.5公里的高度,粘粒(直径小于0.005毫米)则可飞到更高的高度。吴波表示,防护林的高度一般只有10-20米高,靠防护林阻挡高空的沙尘是不现实的。

  此外,朱教君、董治宝、吴波都指出了三北防护林面积远不足覆盖沙尘源区的问题。朱教君所在的生态研究所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进行了遥感监测与评估,发现防护林建设30余年,在沙尘暴易发的蒙新区(该区占三北防护林建设区近70%),防护林体覆被率不足3%,如此微量的防护林不可能阻止三北地区的沙尘暴。

  “沙尘暴发生是一个复杂过程,沙尘暴治理则是一项综合工程,而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仅仅是沙尘暴治理的生物防治部分,我们不可能指望一个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就解决沙尘暴治理的所有问题!”朱教君说。

  近几年,三北防护林自身还出现了问题。据了解,目前三北防护林部分林木已经进入过熟期,防护林的生态功能和防护效益有所下降,某些地区因树龄超过生理期、连年干旱、地下水超采等,防护林出现退化甚至死亡现象。

  这些问题也引发了不少专家学者对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质疑。董治宝指出,三北地区大多处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比起大树,这里的气候更适合草原和灌木生长。

  未来该如何治理沙尘暴?

  对于未来如何治理沙尘暴,朱教君认为防护林体系建设仍然是重要举措,而且不仅仅是造林栽植大树,还包括灌木、草的种植,以及原有植被的保护等等。

  然而,沙尘暴治理是一个综合工程,仅仅依靠防护林体系建设很难全面治理沙尘暴,必须有其他的配套措施。“这些配套措施包括制定法律、法规限制引起沙物质源的活动,遵从自然规律进行土地利用与开发、进行植被建设等。”朱教君说。

  实际上,我国正在实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源风沙治理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均是治理沙尘暴的具体行动。2013年,国务院批准并实施《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预计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将得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