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天气宝宝们如何防护?
发布时间:2015/12/8 8:13:27     来源:     点击量:      字体:T T T

■ 沙尘天气对孩子的危害

沙尘中含有很多浮尘颗粒物,能长驱直入人体的肺、气管、眼睛、皮肤、鼻腔、咽腔、口腔等器官组织,相应地,也就容易引起肺炎、气管炎、结膜炎、皮肤过敏、鼻炎、咽喉炎等疾病。

除了警惕浮尘颗粒伤人,春季沙尘暴中携带的花粉、柳絮、粉尘等可能含有细菌、病毒,一旦侵入人体呼吸道,也会诱发和加重哮喘、肺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 如何给孩子做好防护?

1、尽量避免外出,万一要外出戴上防尘口罩

沙尘天气,小孩尽量不要外出,在室内要尽量少开窗。

如果一定要出门,记得给孩子戴上防尘口罩、帽子、丝巾。

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万一孩子出现咳嗽、气短、咳喘等症状,要及时送医。帽子和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防止引起孩子皮肤瘙痒。

2、沙尘入眼,不要用手揉搓

如果沙尘吹入眼内,可能会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千万不要用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如果是在户外,没有眼药水和清水,应迅速闭上眼睛,轻轻用眼皮挤压眼睛,刺激眼泪流出并把异物带出。这样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如果眼睛出现红肿、干、疼的症状,应尽快就诊。

3、远离高层建筑、广告牌、老树

如果沙尘伴有大风,在户外时要远离高层建筑、工地、广告牌、老树、枯树等,以免被高空坠落物砸伤。

4、从室内回家后及时清洁

风沙天气从外进家后,要用清水给孩子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机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孩子身体洁净舒适,并对脸和手等暴露于风沙的皮肤进行必要的保养。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孩子在室内尘土飞扬中吸入呼吸道。

5、多喝水多吃水果

沙尘天气下气候较干燥,建议孩子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