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沙尘暴
发布时间:2015/12/9 9:15:07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当2003年春天来临的时候,令前几年习惯于频频出现沙尘暴的人们一个“反常”的感觉。因为那年春天沙尘天气正如气象专家所预测的减少了。现在看来,这个预测意见是比较准确的。为什么呢?有关专家认为,有四大因素制约着北方沙尘暴的发生:

  1.北方冬春季大部分地区雨雪偏多这是抑止沙尘天气发生的有利条件。除东北地区外,2002年入冬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雨雪偏多,华北和西北大部分地区偏多5成以上,土壤墒情是近几年同期较好的。而2003年春季北方降水仍将接近常年或偏多。

  2.冷空气势力较弱,冷空气活动过程少  因而发生沙尘天气的动力条件减弱。2003年1~2月份纬向环流发展,冷空气势力弱,次数少,仅有3次冷空气活动,不到常年的一半。预计春季欧亚大气环流仍将表现为纬向环流占优势。

  3.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循环暖水阶段,沙尘天气少  20世纪80年代以前为冷水阶段,沙尘天气频繁;80年代以后转入暧水阶段,沙尘天气减少;90年代暖水最显著,沙尘天气最少。目前暖水阶段尚未结束。2002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也预示着2003年春季沙尘暴天气日数偏少。

  4.地表植被和土壤墒情好转  这些年来,国家相继实施一些生态建设工程,北方许多地区推行禁放、禁垦和禁樵措施,加之2002年中国西北地区降水较前几年增多,地表植被覆盖率提高,土壤墒情好转,可以减少沙尘天气的发生。

  我国北方2003年春季沙尘天气明显少于常年,尤其是华北地区至今还没有一次沙尘天气,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从我国北方2003年春季沙尘天气预测的主要依据可知,目前沙尘天气偏少主要是冬春以来大气环流和天气条件较好的结果,而不是因为中国北方境内外沙尘源地生态环境有了根本的改善。

  华北地区至今没发生一次沙尘天气,并不意味着2003年春不会发生沙尘天气。4月份才是中国北方广大地区沙尘天气日数最多和沙尘天气过程最频繁的月份,即使是沙尘天气日数和沙尘天气过程最少的年份,4月份也会有沙尘天气发生。随着北方的季节性回暖,华北地区可能还会有沙尘天气发生。

  尽管华北地区2003年春季沙尘天气将明显偏晚且偏少,但沙尘天气成灾轻重并不完全取决于沙尘天气日数或沙尘天气过程的多少,有时就是一两次强沙尘暴过程也会造成巨大损失。例如1993年西北地区沙尘天气日数并不多,但1 993年5月5日发生在甘肃省的“黑风”造成了79人死亡、14人失踪的重大灾难;再如2002年华北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是近3年最少的,但3月18日至22日的强沙尘暴影响到台湾、韩国和日本。所以,虽然2003年沙尘天气来得晚,沙尘天气日数可能偏少,仍要警惕强沙尘暴可能造成的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