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姿势正确应对沙尘暴
发布时间:2017/5/8 11:13:33     来源:新华网数据新闻部 中国气象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5月3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较大范围沙尘暴天气过程,这次沙尘暴主要影响了新疆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宁夏、内蒙古、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

  可以看到,随着气旋云系向东移动,沙尘影响范围向东移动和扩展,其中,影响华北的沙尘向东、向南移动和扩散,并逐步扩散到渤海湾西部海域。同时,东北西部沙尘区上空云系逐渐向东移动,显露出更大范围的沙尘影响区域。 

  沙尘天气是严重了么?数据表明“非也”

  今年以来,我国共发生7次沙尘天气过程,过程总次数较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11.7次)偏少,比去年同期少了2次;从强度看,除本次为沙尘暴天气外,其余6次均为扬沙天气,强度总体较历史同期偏弱。

  今年我国首次沙尘天气过程出现在1月25日,是2000年以来第四早的一次,比2000-2016年平均首发时间(2月15日)偏早了21天,较去年首发时间(2月18日)偏早24天。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沙尘日数(浮尘以上)为0.9天,比常年同期(4.5天)偏少3.6天,也较2016年(1.4天)偏少。从历史同期来看,近50多年我国沙尘天气呈明显减少趋势,京津冀地区沙尘日数的变化趋势与全国相似,也呈现出明显减少的趋势。

  沙尘暴怎么形成的?

  此次沙尘暴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北方地区温高雨少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二是近期贝加尔湖附近低压加强并东移带来了大风天气。

  浮尘、扬沙、沙尘暴有什么区别?

  天气预报中提到的浮尘、扬沙和沙尘暴经常让人傻傻分不清。其实这三个都是沙尘天气,均是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或烟粒等影响空气,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强度最弱的叫浮尘天气,稍强的是扬沙,再强依次为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正确姿势防御沙尘暴

  大风、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等应进行加固,减少或停止户外空中作业,避免大风天气的危害;与此同时,防范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特别要注意的是,前期气温较高,空气干燥,湿度较小,森林防火的意识更需加强,如有火情请拔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网、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