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球两个沙尘暴预报区域中心
发布时间:2018/4/9 14:51:46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段昊书     点击量:      字体:T T T

  3月底至4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地区接连遭遇沙尘天气,一个名为“世界气象组织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的机构也开始为更多人所熟知。那么,类似的沙尘暴预报区域中心在全球还有几家?它们又肩负着怎样的责任?

  前世:中国推动建立科研区域中心

  本世纪初,亚洲北部地区连续出现比较严重的沙尘暴天气,引起各国科学界、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2004年9月,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沙尘暴国际研讨会后,世界气象组织(WMO)提出,应建立一个基于WMO全球大气观测计划(GAW)和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框架下的WMO沙尘暴研究计划(SDS RDP);此后,WMO第三届早期预警会议提出,在WMO沙尘暴研究计划的基础上,建立全球沙尘暴预警咨询评估系统,以促进WMO成员间沙尘预报、预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当时,WMO四十多个成员积极响应这个动议。在该计划核心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2006年,在中国上海,“WMO沙尘暴预警咨询评估系统(SDS-WAS)”项目执行计划推出,并于次年启动。

  2008年6月,WMO第六十次执委会同意,SDS-WAS于WMO大气科学技术委员会(CAS)的框架下,在中国和西班牙,分别建立亚洲和中太平洋区域中心(简称亚洲中心)以及欧洲和北非区域中心(简称欧洲中心),以支持该项目在亚洲-中太平洋和北非-欧洲的执行。

  CAS框架下的沙尘暴区域中心,主要侧重科研及预警咨询。它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主要侧重预报预警服务的沙尘暴预报区域中心的前身。

  今生:实现从科研到业务的重要转变

  2012年,SDS-WAS项目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研究任务。与此同时,人们已不满足于仅对沙尘天气预报开展科研合作,而对区域预报预警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那年9月,在WMO第15届基本系统委员会(CBS)届会上,决定在CBS框架下增设大气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RSMC-ASDF)。

  从CAS到CBS,这是沙尘暴从科研至业务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功转换。

  也是在2012年9月的这次CBS届会上,位于西班牙的SDS-WAS欧洲中心,呈报了聚焦北非(赤道以北地区)、中东和欧洲建立RSMC-ASDF的提名申请,并得到批准。2014年,设在巴塞罗那的该中心,被CBS正式认定为“北非-中东-欧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

  在亚洲,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牵头、国家气象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参与承担的SDS-WAS亚洲区域中心,经过多年发展,不仅完成亚洲区域中心共享平台建设,将我国的沙尘暴数值预报产品与各国进行分享,也对接了韩国、日本等国的预报网站。

  2012年3月,在日本筑波,韩国、日本、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约20多位专家联合建议,SDS-WAS亚洲区域中心应向WMO提出,在亚洲建立RSMC-ASDF;2015年3月,在SDS-WAS亚洲区域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各国一致赞成由中国气象局代表SDS-WAS亚洲区域中心申报RSMC-ASDF。

  2017年,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获得正式认定,并设于中国北京。

  定位:有能力对主要沙尘活动区域进行预报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设有西班牙巴塞罗那和中国北京两个RSMC-ASDF。这既与全球沙尘天气活动的监测预报重点有关,也与各区域沙尘天气预报能力有关。

  沙尘天气,尤其是沙尘暴,其沙源地主要在内陆沙漠地区。围绕沙源地,全球有四个主要沙暴区——非洲撒哈拉沙漠及中东地区,源自此处的沙尘天气可影响北非、西亚甚至到地中海以北欧洲的部分地区;中亚沙暴区,可影响中亚各国以及我国西北、内蒙古、华北等地,甚至涵盖东亚的韩国、日本等国;澳大利亚沙暴区,在澳大利亚,约70%的国土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其中西部有大片沙漠;北美沙暴区,主要包括美国中西部及墨西哥北部。

  目前设立的两个RSMC-ASDF,正是针对沙尘天气多发频发、区域内国家较多的两个区域。设在巴塞罗那的中心侧重对北非、中东及欧洲地区沙尘天气的预报;设在北京的中心则侧重对中亚、东亚以及南亚地区的预报。

  另一方面,建设RSMC-ASDF需要有雄厚业务能力作为支撑。WMO对其预报时效、产品发送频次、数据共享能力等都有严格要求。譬如,拥有超级计算机“MareNostrum”的巴塞罗那超算中心、欧洲中期数值预报中心的沙尘模式,都为在西班牙建立RSMC-ASDF打下了基础。而我国围绕沙尘天气区域预报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我国是最早实现沙尘暴数值预报业务化运行的国家。中国气象局的CUACE/Dust沙尘暴预报系统的技术能力也在国际上较为领先。(本文科学顾问:WMO亚洲沙尘暴预报区域专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 桂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