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盆地遭特大沙尘暴
发布时间:2011/4/30 8: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4月29日,新疆塔里木盆地遭受特大沙尘暴,能见度不足10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九团农工戴着帽子口罩行进在路上,314国道上行驶的汽车开着双闪灯缓慢前行着。

  此次沙尘暴袭击时风力达到5-7级,狂风吹起的黄沙导致上空一遍灰暗,扑面而来的大风里夹带着大量沙子,瞬间犹如万针刺面,人们紧闭着眼睛,唔着嘴,上气不接下气,赶紧找地方躲避,机动车开着大灯行驶、一些胡杨树技被折断,居民们关门闭户,沙尘暴袭击时气温随之下降6度,它给当地人们生产、生活、出行造成了诸多困难。

  据资料显示:塔里木盆地成为中国沙尘暴高发区,是我国也是全世界最严重的干旱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蒸发量却在2500—3000毫米,导致地表干燥,植被稀少,生态环境极为脆弱;西北深受西北风与东南季风影响,风力强劲,大风频繁,沙质地表易被风力吹扬形成沙尘暴,该地区沙漠、戈壁土地面积大,地表物质松散,沙源丰富,为沙尘暴提供了沙尘物质来源。

  据了解:沙尘暴对人体有很大的害处,沙尘和它的附带物(重金属、硫酸盐、有机物、病毒),首先对人的耳鼻喉、眼、皮肤进行刺激,随之进入呼吸道,对呼吸道、心血管系统等都有很大的危害。沙尘暴是潜在的过敏性和非过敏性系统疾病的激发因素,风湿病、黑热病、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肺炎的发生率与沙尘暴的发生有关。医生建议出行要戴防风眼镜、口罩、穿风衣、尽量少暴露皮肤,一但发生因沙尘暴引发疾病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