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5特大黑风暴
发布时间:2015/12/8 8:33: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1993年5月4日,特大沙尘暴从新疆西部边境出发,途径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和内蒙古西部。这场风暴就像原子弹爆炸后的蘑菇云,剧烈翻滚,飞沙走石。当时无论室内室外伸手不见五指,狂风呼啸,仿佛天塌地陷,末日来临。不幸的是,人们对它的到来毫无防备。

  这次黑风暴持续到5月6日最终结束,这是建国54年以来最严重的风沙灾难,仅仅在5月5日下午的4个小时里,黑风暴在金昌、武威、古浪余县,造成了85人死亡,264人受伤,31人失踪,影响范围达到一百万平方公里。整个河西地区在4个小时之内损失牲畜12万头,更有37万公顷耕地因黑风带来的沙土掩埋而绝收。这次的灾难造成的直接经过损失高达6个亿。而这种黑风暴在西北内陆并不少见,1995年黑风暴穿越内蒙古阿拉善右旗,2001年内蒙古额尔多斯高原爆发黑风暴,2004年黑风暴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再次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