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气如何影响交通?
发布时间:2015/12/7 8:40:57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沙尘带来的能见度降低可使飞行员因视觉模糊出现迷航和错觉;尤其是沙尘暴天气不但影响着地面交通安全,还导致机场达不到起降标准严重影响航班正常,致使飞机不能正常起飞或降落;若飘扬的沙尘侵入飞机发动机,很可能会造成发动机的损害;伴随沙尘暴出现的大风尤其是大侧风、颠簸、风切变等一系列复杂的天气现象,均是威胁航班安全运行的不利因素。大侧风下飞机若着陆,较大的风力可造成飞机姿态出现大的变化,在飞机接地后产生的侧向摩擦力可致飞机偏离跑道轨道;沙粒碰撞机面摩擦产生静电还将干扰无线电通讯和无线电罗盘,沙粒不慎被发动机吸入机体后会磨损机件、堵塞油路或卡制仪表,造成飞行障碍。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低能见度影响航班的正常并危及飞行安全

  能见度与飞行活动关系密切,是决定机场能否开放和飞机着陆起飞是采用目视飞行规则还是用仪表飞行规则的依据之一,沙尘暴天气造成的恶劣能见度是航空的障碍,严重影响着飞机起飞着陆的安全。沙尘暴常为突发性天气现象,预报难度较大,气象雷达和卫星云图也很难对其发生时间和强度作出准确判断,导致许多航班返航、取消、延误或备降,扰乱航班正常秩序。即使飞行员在这种复杂的气象环境中依靠先进的仪表设备着陆,仍难于对准跑道位置,还需辅助目视操纵,能见度低造成的目视困难,使飞机起飞着陆具有很大的危险性。2010年3月12日上午,新疆和田自西向东出现特大沙尘暴,17时达到和田市,风力达5级~6 级,并一度出现黑风,能见度为零,直到19时,和田市还是一片昏黄,和田机场受其影响,被迫取消航班。2012年3月29日13时30分,内蒙古通辽市突现大风沙尘天气,平均风力达到6~7级,阵风高达7~8级,受其影响,于14时35分起飞的通辽-北京的CA1124次航班及哈尔滨-通辽的GS6586次航班延误,直到次日上午,航班才恢复正常。

  (2)强风(大侧风)造成风速超标并威胁停场飞机安全

  沙尘暴伴随出现的大风往往会使机场风速超出飞机的起降标准,使飞行驾驶员难以操纵飞机,同时亦与产生风切变或乱流现象,造成航班返航或备降。如果航班落地后风速突然加大会致使其无法继续滑行,只能使用拖车将其拉回停机位。强风还会把停场飞机特别是一些小型的飞机吹离原位,甚至将其吹翻,损坏机身。

  (3)对飞机的物理损害

  据专家对沙尘暴沉积物粒度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沉积物4-8φ的粉沙占71.18%,大于4φ的沙粒占21.7%,沙尘暴沉积物是迄今为止有见报道中最粗的颗粒,对飞机的潜在威胁很大。沙粒间、沙粒与飞机间的摩擦产生的静电可形成无线电干扰,造成通讯失效及罗盘不准确。如果沙尘进入发动机进气道,沙尘会造成发动机空气、燃气通道中各部件尤其是转子叶片的严重磨损、油路堵塞、导电不良等一系列机械或电器故障,发动机内部的压气机经严重磨损后可能会导致引擎爆炸、机身断裂等,引发飞行事故。

  沙尘对公路的影响

  风沙天气由于能见度较低,造成驾驶员视线较差,尤其是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天气里,天空往往一片昏黄,加上风大,对公路交通造成的影响不小;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由于车速很快,路面出现轻微积沙就可能会造成交通事故。而风对于行车安全的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大风使车辆行驶阻力增大、增加车辆负载、影响行车稳定性;大风导致的障碍物坠落及沙尘使能见度急剧下降等也会影响车辆的行驶安全。此外,大风天气中,高速行驶的两车之间容易形成空气对流干扰现象,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造成交通事故。当车辆迎风行驶时,车身易发生摆动,当风从车辆侧面刮来时,转弯时方向盘不易控制,高速行驶的高架货车和大型客车车身发生倾斜,严重时甚至发生车辆颠覆事故。据统计,当车辆过高时,横向侧面风的风速达到5级以上时,易发生自身翻车事故。像京藏高速、京新高速、连霍高速以及青银高速都可能会受到风沙天气的影响。

  行车过程中如何防范沙尘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1)关严门窗,防止灰尘吹入而迷眼。

  (2)打开车窗洗涤器和刮水器,保证前窗的视野明亮。

  (3)风沙特别大时,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应背向风沙,百叶窗要关闭。

  (4)暴风来临时,往往飞沙走石,行人为避风只顾奔跑,忘记了安全。因此,要降低车速,严密观察行人动态。若风沙使视线不清时,应暂停行驶。对飞沙较猛的沙暴,应及时选择避风沙地段躲避,防止沙石损伤汽车的外表。

  (5)在灰尘较大的公路上行驶,要注意行人为避尘土而抢上风,应适当减速,尽量少扬起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