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出现强沙尘暴 场景犹如灾难大片
发布时间:2016/5/17 8:35:52     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 作者:李志宏 张超 胡素琴     点击量:      字体:T T T

  受局地强对流的影响,5月16日晚,喀什再次上演“灾难大片”,英吉沙县出现了7.9mm/h的强降水,巴楚、伽师县出现了33m/s大风扬沙和黑风天气过程,对当地民众出行、农林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喀什地区气象台副台长张超介绍,当天晚上21时许,喀什地区气象台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提请社会各界做好防范。

  晚21时30分左右受北边干对流的影响,喀什各地不同程度出现了大风扬沙和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其中伽师县西克尔测站风速达33m/s,大风裹挟着沙粒,迅速将整个戈壁包裹的严严实实,能见度一度降至不足10米,很多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打开双闪,停靠在路边。晚22时许,巴楚县遭遇“黑风”侵袭,时下每天23时才进入夜幕的巴楚县,瞬间进入黑夜,因城内路灯还未开启,整个县城一时间被黑风“淹没”,目前黑风还在持续,预计至次日凌晨将有所减弱。

  而位于喀什地区的英吉沙县却雷声大作,持续干旱了近半年的英吉沙县暴雨如注,瞬间降水量达7.9m/s,因降水来势较猛,且该区域植被较少,强降水造成河水暴涨,城市内一些低洼地段迅速形成了大面积积水,目前降水有所减弱,预计在未来三小时停歇。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喀什地区气象局高度重视,主管预报服务的喀什地区气象局副局长熊凤英带领两名气象台副台长坚守在预报室,观察喀什各地天气走势,并对可能造成的灾情第一时间向喀什地委、行署领导进行了汇报。

  据介绍,此次强沙尘暴和强降水不同程度对喀什已进入膨果期的林果和正抽穗灌浆的小麦造成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