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春季为何多发沙尘暴?
发布时间:2018/4/28 10:14:11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李志宏     点击量:      字体:T T T

  4月2日至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大部出现严重沙尘暴天气,多地能见度不足1000米,巴州且末县、若羌县、塔中,和田地区于田县4站最小能见度不足200米。南疆地区正值春播时节,沙尘暴天气对当地农、林、牧业及设施农业等造成了极大影响。

  据新疆气象台决策服务首席窦新英介绍,进入4月以来,受冷空气不断影响,今年南疆地区春季沙尘暴天气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强度强、时间长、影响大的特征。4月1日16时、3日17时、10日18时、18日13时,新疆气象台先后发布4次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巴州、阿克苏南部沙尘暴最为严重。

  一般来说,沙尘暴的发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强冷空气(即大风)、沙源及不稳定的空气状态。强冷空气是形成沙尘暴的必要气象动力条件,它的大小决定着空气中沙尘数量、粒径大小、沙尘的高度和范围;沙源是形成沙尘暴的物质基础,沙源主要来自沙漠、退化的林草地或没有植被覆盖的干松土地以及城乡建筑工地的泥沙;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是形成沙尘暴的又一重要条件,它是沙尘暴形成的热力条件,对流空气对地面沙土的最初起动和促使其升空而被大风传输起着重要的作用,气旋的强度也决定了沙尘天气的强弱。

  为什么南疆的春季沙尘暴天气特别多?窦新英说,4至5月份南疆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回升不稳定,大风日数多。南疆塔里木盆地中有广袤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为沙尘暴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据研究,南疆沙尘暴的高发区在塔里木盆地大沙漠,并以沙漠为中心向四周逐渐减少。沙尘暴年均日数多于15天的高发区呈扇形覆盖整个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南缘、沿昆仑山北麓一线沙尘暴的年平均日数为13至35天,高于沙漠其他周边地区。沙尘暴主要出现在4至8月,多发时段在l6至2l时,一般不超过90分钟,塔里木盆地南部沙尘暴的持续时间最长。翻山大风则主要发生在春夏之交,西部以偏西大风为主,东部以偏北大风为主,均是下坡风,所以风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