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标准《热带气旋命名》 释台风之名划威力之别
发布时间:2018/7/12 15:17:09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吴婷     点击量:      字体:T T T
  在台风最偏爱的盛夏季节,新版台风国家标准《热带气旋命名》出炉,于7月1日正式施行。自此,已服役15年的《热带气旋名称》被正式取代。新版的台风标准不仅更新了台风命名表,还增添了对台风名称的解释,并修改了热带气旋的定义,将台风级别再次细分为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在原来的热带气旋定义中,热带气旋则只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等四级。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世界上台风活动最频繁的区域,多年来,有关国家和地区对出没于此的热带风暴叫法不一,同一台风往往有多个称呼。结合过去15年的标准实施情况,台风命名表中140个名称大致5年左右轮回一次,有的名称由于种种原因被剔除后改用了新的名称,且原标准中缺少对每一个名称的解释。修订后的标准参考了《台风业务和服务规定》和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ESCAP/WMO)台风委员会第31届及以后年会的有关文件,更新了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热带气旋命名表,并增加了命名表注释,便于各国开展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
 
  为什么非得给每个台风名称加上注释呢?《热带气旋命名》主要编制者、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高拴柱讲述了一件趣闻。2015年,第21号台风“杜鹃”(超强台风级)来袭,正在气象台紧盯台风形势的高拴柱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执着于弄清楚台风“杜鹃”的含义究竟是“杜鹃花”还是“杜鹃鸟”。原来由于从事翻译工作,对方必须得知其精准的释义才能翻译。“这也让我知道,老百姓其实是很关心台风名字含义这件事儿的。”高拴柱说。而此次标准修订添加上命名表注释,就是为了更加方便媒体与公众的使用和交流。
 
  “另外,公众或许感受不出台风级别大小的区别,但是预警‘颜色’可以形象直观地告诉公众危险的程度,而发什么级别的预警就是根据细化过的台风等级标准设定的。”高拴柱介绍,“如果只是12至13级的台风,我们的预警可能只发到橙色级别,如果是直接侵袭我国的强台风和超强台风,预警就可能发到红色级别了”。在2005年底,中国气象局就开始着手修订热带气旋等级标准,将台风等级细分为台风级、强台风级和超强台风级,并一直沿用到现在。“如今将其纳入《热带气旋命名》这个国家标准之中,等于将我们一直用的台风级别术语化、规范化了。”
 
  据悉,此次新标准的制定更具有针对性,更加贴近公众的生产和生活,尽可能避免了以往气象服务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不规范情况。台风级别的进一步细化细分,将帮助公众更有效更加准确地获取台风信息,更好地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