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红色!翻看超强台风档案
发布时间:2018/7/13 16:04:07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孙楠     点击量:      字体:T T T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33小时内5连跳,一度升级为超强台风。中央气象台7月10日10时开始升级台风红色预警。

  随后,“玛莉亚”在浩瀚的海洋一路奔波,最终于7月11日9时10分登陆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时级别为强台风。

  虽然它临近登陆时,消耗了一些能量,但它在巅峰期着实令人恐惧。超强台风究竟有多强?红色预警何时发布?不妨看看历史上的台风档案。

  那些登陆过的超强台风

  我国把台风中心附近风力16级及以上 (即中心附近风速大于等于51米/秒) 的台风视为超强台风。

  曾有研究推算风在人体表面的作用力,当达到16级风时,无论人怎么调整身体姿势,都不可能站住。也就是说当遇到超强台风的时候,人是站不住的。

  何止是人站不住,超强台风的力量超乎想象。成长中达到超强台风级的并不罕见,幸好以这一级别登陆的不多。

  上一次我国内陆经历超强台风登陆是2016年的“莫兰蒂”。它巅峰时一度被认为是当年的全球最强风暴,并且以超强台风级(52米/秒) 正面登陆厦门。

“莫兰蒂”(2016年)登陆时风速:52米/秒

  在此之前就是2014年创下登陆我国内陆强度纪录的“威马逊”,首次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 (70米/秒),它还两度出现临岸急剧增强的情况,分别在穿越菲律宾中部及中国海南岛前出现。

中国风王“威马逊”(2014年)登陆时风速:70米/秒

“温达”(1956年)登陆时风速:60-65米/秒

“马格”(1973年)登陆时风速:60米/秒

“桑美”(2006年)登陆时风速:60米/秒

  除此之外,还有2006年“桑美”、1956年“温达”和1973年“马格”。

  “桑美”以17级(60米/秒)的风力在浙江苍南县南部沿海登陆,重创浙江、福建。浙江苍南云岩5小时降雨量就达到374毫米,福鼎市连续3小时阵风风速超过13级。“温达”是个实力超群的大个子,且入侵内陆之深历史罕见。它的风圈半径一度达到700千米,而环流直径更是达到2000千米左右,它于1956年8月1日以60米/秒至65米/秒的强度登陆浙江象山,一路跨越安徽、河南、山西、陕西等省,这个杀入内陆的“巨人”给中国带来了一场空前的浩劫,逾5000人罹难。“马格”则是典型的小个子杀手,1973年9月14日凌晨4时至5时,以其生命史中最强强度(60米/秒)在海南琼海登陆。“马格”的杀伤力令人胆寒,350吨重的嘉积糖厂的烟囱在狂风中轰然倒地,风后整个城区几乎看不见一座矗立的烟囱,整个海南至少903人遇难。

  登陆台湾的超强台风则更多一些,如2000年“碧利斯”、1975年“莲娜”、1965年“玛丽”等。

  全球有记录的登陆时最强强度的台风是2013年“海燕”,它以巅峰状态登陆菲律宾,中心附近风速达到75米/秒以上,当时,官方确认超过6100人死亡。而风暴过后1个月,灾区死亡人数仍然持续增加。“海燕”夺取“世纪风王”称号。

世纪风王“海燕”(2013年)登陆菲律宾时风速:75米/秒以上,之后影响我国。

  这些登陆时仍是超强台风的,都有很好的动力和热力条件。台风像个陀螺,而强大的高空辐散气流抽吸就是动力条件,像抽动陀螺的鞭子,抽吸越猛烈,陀螺才会转得越快。其次是热力条件,即海温因素和其水汽输送能力。通常来说,海水表面和60米深的一层海水都比较暖,大约要超过26.5℃,才能形成台风。海水温度越高,越能及时补充台风因内部空气分子摩擦而消耗的能量,促使台风增强,但也不是海温越高越好,当海温过高时,会导致高层过度增暖,并使得暖核所在气柱变得稳定,从而抑制台风内核气柱垂直运动的发展。

  我们曾启动的台风红色预警 

  见识了超强台风的厉害,很多人会问,何时会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呢?红色预警又意味着什么?

  当未来48小时将有强台风、超强台风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中央气象台会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对地市级气象台而言,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时,会启动红色预警。

  2017年“天鸽”、2016年双台风“莎莉嘉”和“海马”、2016年“莫兰蒂”、2015年“彩虹”和“灿鸿”、2014年“威马逊”、2013年“尤特”、2012年“苏拉”和“达维”、2010年“凡亚比”等来袭时,中央气象台都启动了台风红色预警。

  但应注意,地市级的红色预警,留给人们的防御时间少于6小时,对于防范这种威力的台风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很多台风靠近之前,天气大多晴好,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例如上述提到的超强台风“马格”,由于其个头太小,登陆琼海前两小时,琼海沿海还丝毫感觉不到台风的到来。

  当台风预警发出时,就应该根据本地化的应急预案做好防范,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相关负责人应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2014年“威马逊”造成海南、广东、广西的59个县市区、742.3万人、468.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65.5亿元。但在台风预警之下,由于防台减灾工作有序进展,转移工作顺利进行,“威马逊”并没有造成过多的人员伤亡,堪称防台风史上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