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桑美”灾害影响
发布时间:2015/12/9 15:03:33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桑美”是1949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一个台风,由于它具有中心气压特别低、风速特别大、降雨特别集中、发展迅速、移动快、影响时间短(集中)等特点,因而破坏力极大,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成为近10年来登陆中国台风中因大风造成伤亡最惨重的一个台风。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福建、江西、湖北4省共有665.6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83人,紧急转移安置180.1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9.0万公顷,绝收面积3.6万公顷,倒塌房屋13.6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96.58亿元。受灾严重的几省灾害详情见下表:


表:超强台风造成的各省灾害损失(数据来源:中国气象灾害年鉴2007)

     浙江在“桑美”台风影响期间,浙江沿海地区及大部分地区出现了8~10级大风,东南沿海达到11~12级,局部达14~17级。全省大部都出现了降水,多地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温州和丽水局地出现特大暴雨。由于“桑美”强度特别强,风速特别大,降雨特别集中,给温州、丽水等地造成较大损失。

温州苍南马站镇顶魁村整个村庄基本被夷为平地,现场情景惨不忍睹,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万

    福建从8月10日早上起,福建北部沿海风力开始加大,17时,福鼎和合掌岩测站极大风速达到75.8m/s,超过17级。宁德市部分县(市)出现10~14级风。受强降水影响,交溪发生了超危险水位的洪水,为1969年以来最大洪水。福建寿宁两个村庄被台风“桑美”带来的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摧毁。

山洪过后,柜子“飞上”天,柜子处为当晚水位 。   

    “桑美”台风给福建电网也带来严重损失,重灾区宁德市有90多个乡镇停电,其中福鼎市、福安市、霞浦县等重点受灾区电网受到了毁 灭性破坏,输变电线杆和电塔倒塌、断线严重。

    江西“桑美”带来的强降雨给抚州、上饶、鹰潭、宜春、南昌等市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抚州最严重。“桑美”给抚州带来了严重洪灾,一些地方出现几十年未遇的超强降水,部分地区中晚稻被洪水淹没。

抚州市城区低洼地段普遍积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