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东部遭遇大雾天气 专家称还将持续多日
发布时间:2015/12/4 15:05: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10月30日早晨,首都机场大雾笼罩,进出港航班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当日早晨,受大雾影响,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截止到上午9时30分,共执行航班72架次,取消航班5架次,出港航班延误滞留一小时以上107架次。北京市气象台7时15分发布今秋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大雾天气将持续6小时。新华社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雾天气。其中,北京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东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西部、甘肃东部、陕西关中地区西部、山东中西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中部、湖南中部的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气象专家分析,大雾天气致少还要纠缠多日。

    俗话说“春雾日头夏雾雨、秋雾凉风冬雾雪”。秋天驱云散雾的最有力武器就是冷空气,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彭舒阳介绍:今天早晨,一股弱冷空气正脱离新疆迅速东移。

    彭舒阳:“但是早晨8点之前,陕西往东依然是大雾的统治范围。到明天,冷空气迅速转战内蒙古和东北,像哈尔滨、长春和沈阳将会脱离迷雾的困扰。影响偏北的冷空气有些力不从心,这周前半周,华北、黄淮往南一直延伸到江苏、安徽,至少上午时段,仍会是雾气浓重。”

    今天是新的一周上班第一天,彭舒阳提示大家出门一定要注意大雾对道路和交通的影响。

    彭舒阳:“今天早高峰重点提示,沈阳、北京中南部,石家庄、天津、济南、郑州、杭州、长沙,能见度极有可能跌破200米大关。交管部门特别提示,能见度低于200米,最高车速必须控制在60公里以内。成都、重庆、西安、南昌、合肥和南京的机场,尤其是早班飞机,可能会出现比较大规模的延误,节省时间的办法就是提前打电话咨询,确认一下具体的航班时间。”

    昨天大雾使首都机场一千四百多架次航班受到一定影响。民航局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主任丁叶风表示,这场突然造访的大雾有点脾气。

    丁叶风:“它是一种平流雾,刚开始6点时候还是能见度在1公里,到六点半的时候直接就转到了200米,下降很快,这个大雾不是很均匀,有的地方浓一点,有的地方稀一点。今天这种情况实际上刚开始是南风,首都机场还好一些,后来改北风了,把北边浓雾吹过来了,这种雾预报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霜降到,雾来报”。彭舒阳说:秋去冬来,常常会有不请自到的大雾天气,要格外注意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

    彭舒阳:“时而光顾的冷空气会带来降水、降温和大风,而天气平静时,昼夜温差的拉大又会让大雾蠢蠢欲动。雾霾天气也是引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当然应对的办法也不难,一句话:眼鼻卫生多注意,大雾晨练不可取。人多拥挤少逗留,饮食清淡多调理。”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大雾天气交通预警,今天京哈、京港澳、京昆高速公路北京、河北部分路段,京沪高速公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部分路段,大广高速河北、河南、江西部分路段,连霍高速公路江苏、安徽、河南部分路段安全通行将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