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对交通的影响——公路“杀手”
发布时间:2015/12/4 15:36:52     来源:《气象知识》杂志     点击量:      字体:T T T

    对高速公路而言,雾无疑是“隐形杀手”。据统计,因雾等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大约占总事故的四分之一以上。雾大时,车辆就像蒙着眼睛在混沌中行走,开足雾灯也无济于事,一旦发现前方有障碍物时,因为相距太近来不及避开,就容易发生轧人、追尾、撞车、翻车等事故。近几年因雾发生的几桩特大车祸,无不令人触目惊心。


雾中行(摄影:张海峰)

    1997年7月12日,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大雾茫茫,能见度只有几米。大雾中,连续发生两起追尾相撞事故,40余辆汽车报废,造成9人死亡,34人受伤。同年12月24日,京福高速公路天津段,大雾笼罩,能见度极差,致使70多辆汽车相撞,多人伤亡。

    2000年2月19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广州城笼罩在雾霭中,能见度低,道路湿滑,接二连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近百人受伤。9月4日,浓雾使京沈高速公路发生一起重大车祸。近百辆汽车追尾相撞,其中34辆严重受损,造成5人死亡。12月14日,扬州大雾,绕城公路发生5起车祸,造成2人死亡。

    2004年3月2日,京珠高速粤北段气温骤降,出现大雾,恶劣能见度导致2辆车追尾相撞,造成1人重伤1人死亡。4月20日,日照境内一场大雾诱发两起车祸,造成7死8伤。

    2005年1月23日夜到24日上午,河南出现大范围大雾天气,连霍高速郑州段发生连环车祸,27车相撞,致6死22伤;京珠高速公路漯河段40辆车追尾,致7人死亡17人受伤,1辆满载有毒化工液体四氯化钛的罐车泄漏。

    2006年1月15日,雾雨蒙蒙,能见度极低。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温州市区10个小时发生车祸160多起。第二天,京沈高速公路大雾,能见度只有10米,几小时内连发7起车祸,60多辆汽车相撞,其中两辆车相撞后起火。造成2人死亡,29人受伤。

    2006年12月25日,郑州在17个小时内发生车祸30多起,400辆车堵塞3千米:新107国道与开洛高速公路交叉口向北1千米处,三辆卡车连环相撞,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新柳路一建筑工地,司机雾中倒车时将1名男子撞倒在地,不治身亡。

    2007年1月18日清晨7点20分到8点10分,受大雾影响。沪杭高速公路上海往杭州方向大港到新浜段发生14起车祸,造成27辆不同类型的机动车被撞,7人受伤。车祸以及大雾造成沪杭高速公路近7个小时的拥堵,堵车长达近10千米。2月11日,沪昆高速公路因大雾发生22起连环撞车事故,涉及车辆82辆,10人死亡,死伤者多是返乡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