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对电力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5/12/4 15:42:17     来源:《气象知识》杂志     点击量:      字体:T T T

    浓雾中由于空气湿度大,且含有较多的污染物质,很容易在输变电设备的表层结露,致使该设备绝缘能力迅速下降,当超过其抗污能力时,就会出现线路闪烁、微机失控、开关跳闸,从而发生停电、断电故障,影响工农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生产和人们生活用电,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如,1990年2月16至19日,连续4天,北京大雾弥漫,北京电网发生严重的大面积“污闪”事故。仅16日和17日两天,华北电网往北京供电的8条高压输电线路中,就有3条500千伏和3条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相继掉闸断电,只剩2条220千伏的线路勉强支撑。同时市内电网也有12条220千伏和17条110千伏高压线路先后掉闸断电,8个枢纽变电站发生故障。

    此外,大雾还影响微波及卫星通讯,使其信号锐减、杂音增大、通讯质量下降。同时,雾(或烟尘雾)使空气污染更加严重,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引起某些疾病的发生并使死亡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