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霾大战中 老年人如何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5/12/7 9:54:01     来源:未知     点击量:      字体:T T T

    这几天,强大的雾霾肆虐全国多个地区,全民抗霾行动已经启动。老年人也应该格外注意雾霾给他们的健康带来的危害,由于雾霾天中,天气中有一些粉尘颗粒,这些粉尘进入体内,会引起慢阻肺、肺炎等疾病的复发,而这些病在老年人中常发,所以老年人在雾霾天一定要引起注意。老年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安全防护,避免着凉

    如果受凉的话,可能会导致呼吸道血管收缩,有可能还会导致局部血供不足,免疫力下降。因此外出的时候,要记得戴口罩、围巾,加强保暖。在口罩的选择方面,口罩只有N95、N99才可以抵御雾霾,市面上卖的纯棉的花里胡哨的口罩只能起到保暖的效果,对雾霾不具有的抵抗力。最好选用有竹炭的口罩,这样的会有更好的防护作用。标准是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但是可以在N95口罩里面加个纱布,每天更换清洗纱布。

    健康饮食,清洁空气

    保持室内空气的洁净、温度和湿度,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在太阳出来之前,尽量不要开窗户。家里尽量不要使用地毯,因为地毯中会附着一些灰尘、细菌等,这对老年人的呼吸道是很大的隐患。
    饮食方面,老年人不能因为有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就减少饭量。在雾霾天,老年人要适当的加强营养,适当吃一些蛋白质、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品。过甜、过咸、过辣的食物不建议食用。

    作息规律,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起居规律,不要熬夜,这会降低免疫力。如果老年人早起的话,也不要出门。等到太阳出来了,再出去锻炼活动。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从外面回到室内时,要用淡盐水漱口,用棉签沾着淡盐水清理鼻腔。可以采用冷水洗脸,但是最好是从夏天开始,不要现在冷不丁的用冷水洗脸,这样可能容易感冒。

    正确呼吸,防尘入肺

    呼吸也是有讲究的,注意用鼻子呼吸,用鼻子呼吸可以起到过滤空气、温暖空气的作用。不要用嘴巴呼吸,如果用嘴巴呼吸的话,一些粉尘可能直接进入肺部,引发肺部疾病。还要注意呼吸频率,最好是三步一吸的方法。每天可以抽出三五分钟的时间,做一下简单的呼吸操:用鼻子吸气吸到吸不动的时候,憋住一下,然后就像吹口哨似的慢慢的吐出来。这样可以达到肺康复的锻炼的效果,也会增强肺活量。或者采用用腹式呼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