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对抗雾霾侵害?
发布时间:2015/12/7 9:58:28     来源:搜狐教育     点击量:      字体:T T T

  柴静在2月最后一天发布了她自费百万拍摄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同呼吸共命运》,初衷是源于她的女儿未出世就患上肿瘤,所有的父母们面对柴静厚重的母爱之作,怎能不被触动呢?

  雾霾天气,儿童容易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结膜炎、情绪不稳定、传染病增加、慢性呼吸道疾病加重等多种危害健康的问题,家长们需要做的,是学会如何保护雾霾下的幼小生命。

  1、尽量减少外出

  避免儿童损害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减少外出。有晨练习惯的儿童,在雾霾天气应停止。一般早晨6点到11点是污染较为严重的时间段,晚间的空气相对较为清洁,家长不妨改在晚间带孩子锻炼。患有过敏或者哮喘的小朋友,更要注意。

  2、少开窗通风

  应当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开窗换气,时间不宜过长。另外,还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绿植,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以净化室内空气。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3、戴口罩

  小学生早晚外出,可以戴纯棉口罩以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告诉孩子走路时尽量远离马路,因为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最好不要让儿童太早出门,清晨时雾霾相对比较重,随着太阳的出来,雾霾会有所缓解。告诉孩子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急促呼吸时将更多污染物吸入肺中。

  4、做好个人卫生

  为避免儿童感染各类病毒,家长外出回家后应首先换掉外套和裤子,洗脸洗手,将室外的病毒隔离掉。家里有人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时,不要或减少与孩子接触。

  有近视的儿童,扬尘天气不宜戴隐形眼镜,因为粉尘进入眼睛,很容易造成沙尘与隐形眼镜之问的摩擦,引发眼部疾病。

  多漱口。雾霾可以通过鼻子进入人体的呼吸道,也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的消化道,给宝宝用清水勤漱口,可以将口腔中的雾霾颗粒冲刷出去,避免对消化道的伤害。

  温水洗脸。宝宝的脸部,经常暴露在空气之中,所以灰霾天气时,有不少的有害物质都会依附在宝宝的脸部,可以选择给宝宝清洗脸部,而且给宝宝洗脸时最好使用温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

  清理鼻腔。很多爸爸妈妈不知道该如何清理宝宝的鼻腔,怕一不小心就把宝宝弄伤了。现在就一起来学习一个简单易学的方法!首先,让宝宝洗净自己的双手后,捧温水,教宝宝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这个动作,鼻腔里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

  5、适当保暖

  在家中,要注关闭门、窗,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为宜,避免温差过大。要保持儿童居室的湿度在45%—55%,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

  6、注重饮食

  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外,为了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并让宝宝及时排出吸入的雾霾毒素,妈妈要让宝宝多吃这些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有保证呼吸道免受感染的作用,因此在雾霾天气,妈妈要让宝宝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雪梨,各种新鲜水果蔬菜均是补充维生素的首选。

  多吃润肺食物。润肺食品能及时排出肺部吸入的毒素,保养肺部,保证人体肺部健康。好的润肺食物有罗汉果、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

  多吃排毒食物。排毒食物可以及时清除人体内的毒素。例如萝卜、百合的排毒效果都很好,蘑菇也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

  多吃菌类。菌类食物养生效果好,是很好的抗过敏食物,多吃此类食物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宝宝抗过敏能力,避免因雾霾导致的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多吃杀菌食物。雾霾天气也是各种细菌病毒大量活跃的时期。这时要给多宝宝吃一些杀菌食物。如大蒜和葱都有杀灭体内细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