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环境要好关键在于改善外部环境
发布时间:2016/9/7 9:52:46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王玫珏     点击量:      字体:T T T

  近年来,雾-霾天气在我国不少地区频繁出现。人们往往更关注的是室外环境。实际上,研究表明,人们在工作日和休息日分别有57%和75%的时间在家居环境,也就是说,即使雾-霾天人们躲进了室内,室外的空气污染还是会通过室内环境作用于人体。如果经常出现雾-霾天气,单纯关闭窗户是否可以有效阻挡空气污染物?又该如何科学改善室内空气环境呢?公众对这些问题颇为关注。

  多年从事人工环境工程学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认为,根据室内外状态进行通风换气是调节室内空气环境的主要手段。除了从大气进入室内的污染物外,室内还存在人体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汽,一些家具、塑料、装修材料表面释放的有机化合物,人体、照明和其他室内设备散发的热量等。因此,通风换气可以有效排出这些热量、湿气和污染物,维持室内的舒适和健康状态。

  针对通过窗户进行科学通风换气,江亿指出,例如,室内外温度均为25℃且室外无风的条件下,可以将一扇开敞面积为1平方米的窗户打开,则每小时大约有六七百立方米的空气从室外进来。如果外面刮风,或者有温差,则换气量加大。也就是说,通过开窗进行通风换气的次数与室外的气象条件关系密切,这些条件包括风向、风速、室内外温差等。

  如果出现雾-霾天气,将窗户完全关闭能否有效阻挡污染物进入室内?根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研究结果,在不考虑建筑物本身的密闭性的条件下,即使门窗紧闭,室内PM2.5浓度仍大约为室外的1/2至2/3,而这部分颗粒主要集中在0.1微米至1微米的粒径范围内。这就意味着室外污染物中粒径小、毒性大的颗粒仍会进入室内。

  江亿介绍说,在雾-霾天,目前常见的有两种通风方式,即依靠机械通风系统和使用空气净化器。

  “机械通风就是对室外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过滤。但是,空气进入室内要经过风道和过滤器,长时间使用后,风道内积聚灰尘,即使当室外天气较好时,空气经过风道和过滤器,聚集的灰尘还会再次扬起,形成再污染。”江亿表示,由于难以达到每天清洗过滤器,因此灰尘通过过滤器进入室内就不容易再排走。这是机械通风系统最大的问题。

  江亿建议,在雾-霾天,可适当开窗让室内排出污浊空气,再打开空气净化器进行清洁。“与机械通风相比,室内空气过滤器与开窗配合,能获得更高质量的室内空气。”从节能角度来看,加大室内空气净化器的风量可强化净化效果;而加大机械通风系统的风量则会增加过滤器捕捉量,增大冷热负荷,同时增大空调供暖的能耗。

  归根结底,在雾-霾天气影响下,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还是来源于室外的大气,而出现雾-霾天气与能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量都密切相关。江亿举例说,2015年我国消耗煤量达40亿吨,而2000年消耗煤量大约只有十几亿吨,现在消耗的煤量是2000年的3倍。因此,他认为,获得更好的室内空气环境的关键,还是在于外部大气环境的改善。例如,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采取降低建筑能耗、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综合治理措施,引导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