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和空气质量的差异
发布时间:2016/12/13 16:39:48     来源:气象北京     点击量:      字体:T T T

  “霾”了两天,不停的有朋友问,气象部门已经发了霾黄色预警,南部地区橙色预警,可为什么污染预警还仅仅是蓝色呢?其实,霾和空气质量级别的判定是有很大差异的。

  首先,霾是一种天气现象,判定霾的程度仅取决于能见度。而被大家所诟病的“轻度霾”,能见度为3—5公里,这是霾天气过程发生初期常见的能见度。

  另一方面,描述空气质量则是采用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简称AQI),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六项。通过各污染物的实测浓度值计算出空气质量分指数(Individual Air Quality Index,简称IAQI)。而各项污染物的IAQI中选择最大值即为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AQI。

  因此,判断霾和空气质量的等级所采用的完全是两个不同标准。空气质量差,污染物浓度高,并不一定会带来很低的能见度。而污染物浓度的增加和能见度的降低也不仅仅是单纯的线性关系,有可能污染物浓度急速增加的同时,能见度降低并不显著。因此空气质量等级和霾的等级并不是一一对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