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慢性疾病更容易加重
发布时间:2015/12/7 10:25:57     来源:未知     点击量:      字体:T T T

 资料图片

  “嗓子里总像是有东西,控制不住地咳嗽,快把肺咳出来了。”省城市民李丹认为,自己并没有感冒发烧,“怀疑与空气质量有关。”16日下午,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均表示,不仅门诊病人明显增加,病房也已经进入持续加床状态。

  “每天能接诊100多位患者”

  “每年到了冬天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科病人就会大量增加。”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才擎告诉记者,坐门诊时每天能接诊100多位患者,比前段时间增加至少20%左右。不仅如此,张才擎还表示:“病房里住了80多位患者,现在每天都得加床才行。”

  除了因为气温变化导致的感冒发烧患者外,绝大部分都是老慢支、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急性发作或加重,还包括过敏性鼻炎患者等。

  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专家张伟也表示,该科室最近病号增加了三成左右,病房里一直处于加床状态,“严重雾霾天的影响,再加上气温来回波动,有基础病的患者呼吸道特别容易受到感染和刺激,尤其是中老年人和儿童等身体抵抗力较低的病人。”张伟告诉记者,一上午门诊患者就超过80人,一般到了下班时间还需要继续坐诊。

  此外,济南市中心医院、山东省交通医院等多家医院呼吸内科门诊量都表现出明显增加趋势,患者人数比往年此时略微增加。

  慢性疾病更容易加重

  专家表示,在雾霾天气,空气中悬浮着各种有害物质,除了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外,还有各种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硫酸盐、氮氧化物等。再加上雾霾天水汽含量非常高,空气的流动性非常差,有害物质更易被吸入呼吸道,附着在气道壁上,并进入肺部在肺泡中长期沉积,对肺部黏膜产生化学刺激或病菌感染。

  此外,还有一部分有害物质将随着肺部毛细血管进入全身血液循环,对全身的内分泌和交感神经都会产生影响。原来就有慢性疾病的人群,症状这时会更加严重,例如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糖尿病等。

  “雾霾对我们身体,尤其是呼吸系统有害已经成为医疗界的共识,不过具体到肺癌来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据和证据表明雾霾对发病的影响有多大。”张才擎解释道,“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确实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但是肺癌发病是个长期的慢性过程,也有研究说与空气质量下降有关,但还没有确切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