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引发多种疾病来袭
发布时间:2015/12/7 10:29:48     来源:济南时报     点击量:      字体:T T T

资料图片

  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大雾究竟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哪些影响?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提醒市民,注意预防雾霾天气带来的健康挑战。

  小孩雾霾天更易发呼吸道疾病

  雾霾加上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空气中的灰尘、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等污染物,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这些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

  特别是小孩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人长时间处于雾天中,可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哮喘、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对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体质均有一定的影响。

  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在论坛上指出,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雾霾天对人体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也很严重,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使慢性支气管炎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另外,浓雾天气压比较低,人会产生一种烦躁的感觉,血压自然会有所增高。再一方面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所以心脑血病患者一定要按时服药小心应对。

  从心理上说,大雾天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每天6点到11点是污染严重时段

  市民如何应对大雾带来的健康危害?专家建议戴好口罩再出门,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有晨练习惯的人,应停止户外活动。因为每天6点到11点是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段,相对而言,晚间的空气较为清洁,有晨练习惯的市民不妨把锻炼放在晚间。

  做好个人卫生。雾气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因此雾天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重视居室卫生。大雾天气尤其要重视居室卫生。每天开窗换气保证空气清新。及时打扫房间卫生,清理卫生死角,不给病菌以孳生之地。

  调节情绪、饮食清淡。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