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陷“霾伏”局地重度污染
发布时间:2016/10/14 15:54:19     来源: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作者:王连珍 尤军     点击量:      字体:T T T

  今天(14日),山东持续2天的霾仍无退去的迹象,大部地区出现轻度以上的污染,局地重度污染。不过,受弱冷空气影响,明天开始,山东大部将迎来小到中雨,雾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今天9时,山东省17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图片来源:山东省环保厅)

  近日,山东出现静稳天气,由于风速小,对流弱,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多地遭遇霾的袭扰。据山东省环保厅数据显示,今天9时,除省会济南外,其他16个城市均有不同程度污染。其中,泰安、莱芜、淄博、潍坊、日照、东营和临沂7市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枣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明天开始,大范围的雨水将造访山东。山东省气象台预计,15~16日山东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1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有小到中雨,鲁东南地区局部有大雨,全省平均降雨量在10毫米左右,其中,济宁、枣庄、临沂、日照、青岛10~25毫米;其他地区5~15毫米。本次降雨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净化空气有利,山东持续多日的雾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但气温略有下滑,需注意添衣保暖,避免风寒感冒。

  专家建议,在雾霾天里,公众应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戴上口罩,回家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此外,有锻炼习惯的老年朋友应适当停止户外活动,尤其避免在清晨锻炼,可以将锻炼时间推迟至下午,或者将室外活动改为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