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地现重度污染 明天空气质量好转
发布时间:2018/1/16 15:14: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量:      字体:T T T

  今天(16日)上午,山西多地出现霾天气,大部地区空气质量较差,其中临汾、运城出现严重污染,临汾已于15日0时开始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所有工业企业全部停工。据中央气象台公报,17日下午起,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山西,山西大部的霾将消散或减弱。18日,大气扩散条件再度转差。

  近期,由于冷空气实力较弱,山西大部出现霾天气过程。今晨10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太原、大同、吕梁、忻州、阳泉、晋中的空气质量指数在100-150之间,主要污染物为PM10,为轻度污染。长治、晋城等地空气质量状况为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为临汾和运城,空气质量指数高达453和452,属于六级严重污染。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从15日0时开始,山西临汾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发布消息,临汾市由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预警解除时间暂定为1月16日24时。目前,当地已要求全市所有建筑工程全部停止施工、所有工业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全部停产,工艺要求不能停产和承担居民供暖的企业,提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负荷。同时,当地有关部门加大劣质散煤、油烟净化、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的整治力度,最大限度消减污染排放总量。

临汾市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低。(来源:央视网)

  据央视新闻消息,1月15日上午,记者在临汾市区看到,城市上空灰蒙蒙的一片,200米以外的建筑物已看不清楚;在街头,由于能见度低,不少司机开启了车灯。

  今天白天,上述地区的空气污染状况仍将持续。据中央气象台的环境公报,17日下午起,冷空气将影响山西;18日,包括山西在内的河北、天津、北京等地空气扩散条件再度转差。

  据山西省环保厅的消息,预计,1月1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形势自北向南逐步缓解,西北部地区(大同、朔州、吕梁)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中东部地区(太原、晋中、阳泉、忻州)环境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南部地区(长治、临汾、晋城、运城)环境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月18日,扩散条件一般,西北部地区(大同、朔州、吕梁)和中东部地区(太原、晋中、阳泉、忻州)环境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朔州、太原等个别城市可能达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PM10,南部地区(长治、临汾、晋城、运城)环境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由于近期冷空气实力较弱,全省气温起伏不大。山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省最高气温在0~7℃之间,夜间北部最低气温可达-15℃,中南部在-8~-4℃之间。

  近几天,山西南部空气质量较差,老人、儿童等体弱者应加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等;运动爱好者尽量选择在室内运动。同时,目前正值三九严寒,夜间气温较低,出行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