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问有答

问:气象部门是如何选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来源:

  问:今年我国北方局部地区干旱比较严重,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对缓解干旱作用很大,我比较好奇:气象部门是如何选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

  答: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站点主要包括火箭作业点、高炮作业点和地面催化剂发生器作业点等。地面作业点和相应作业装备主要布设在各级增雨保障区、农经作物生产区、生态保护区、水资源安全保障区等,以弥补飞机作业的不足。

  其中,火箭和高炮作业点的选址须严格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等有关规定及安全要求。具体布设时要结合作业需求,综合考虑保障区范围、降水集中区域、降水移动路径和交通、通信条件等因素,科学合理规划。地面催化剂发生器作业点主要布设在地形云特征明显且有条件的山区,结合地形、风场、云场等综合条件和催化剂时空扩散率合理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