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互动

“霾”怨谁?——两会记者会环保部回应雾霾5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网

  8日下午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1个小时里“深陷”一连串雾霾“辣”问。

  【问题一】周生贤部长说,今年京津冀雾霾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网民吐槽“没感受到”。您怎么看?

  吴晓青:2月份发生的这次重污染,波及15个省,面积181万平方公里,其中空气污染较重的面积超过了98万平方公里。我认为,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才能彻底改善大气污染状况。我们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

  【问题二】去年我国空气质量究竟怎样?

  吴晓青:去年我国74个城市实施了新空气质量标准,仅3个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较差的前10个城市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

  【问题三】周部长为什么没来记者会?京津冀正在展开人工消霾实验,对人体会造成额外影响吗?

  吴晓青:周部长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两会和到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已多次接受记者采访。你说的消霾措施,只要通过科学研究,证实它对治霾有效,我们会给予支持。

  【问题四】空气质量的恶化影响百姓健康,中国必须采取行动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但同时会使中国付出经济发展上的成本,您怎么看?

  吴晓青:挥之不去的雾霾反映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异常严峻。我国以重化工为特点的产业发展模式,污染物排放量巨大,超过了环境容量。现在治理空气污染以及水污染和其他污染,会影响一些GDP。但我们必须这样做。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讲,我们要像“向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

  【问题五】雾霾天里,中小学应不应该放假?

  吴晓青:在重污染天气保护中小学生,这个非常重要。各地区已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学校在什么级别下要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希望能得到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