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互动

【专家提示】谨防雨雪天气带来的道路结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来源:气象科普网

    1月28日,记者从全国天气会商会了解到,今日起至30日,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给我国南方地区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31日至2月2日,另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再次影响沿江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告诉记者,28日至30日,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及黄淮以南的大部地区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江南中南部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中西部局部地区有冻雨。气温将下降4℃~6℃,海区风力6~8级。

    何立富表示,“此次冷空气特点明显:一是影响范围较大,包括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南方大部分地区;其次,冷空气强度较弱,受其影响大部分地区以降雨天气为主,出现降雪冰冻天气的范围较小,主要集中在贵州等地。”上述地区要谨防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道路结冰等,交通、城管、路政等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市民出行应注意防滑和保暖。

  “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更加频繁。”何立富说,31日至2月2日,沿江地区将再次迎来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8℃、局地10℃降温;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东部海域先后有7~9级大风。

  预计1日至3日,新疆北部、高原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雪天气;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持续阴雨天气,雨雪分界线大约在长江中下游沿江一线。

(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张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