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互动

冬小麦安全越冬 4月前期需防范晚霜冻危害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气象科普网

    3月20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获悉,去年入冬以来,气象条件对冬小麦生长发育总体有利。预计3月下旬至4月,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陕西、山西、河南等地部分地区土壤缺墒将持续,不利于冬小麦生长发育;江汉4月前期可能出现低温连阴雨和倒春寒天气,对冬小麦抽穗扬花不利;四川南部、云南北部旱情将持续,对冬小麦产量形成影响较大。专家提示,冬小麦将进入关键生长阶段,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4月前期需防范晚霜冻危害。

  目前,西北、华北、黄淮冬小麦已全部返青起身,华北南部冬小麦返青期偏早;江淮、江汉大部处于拔节阶段;西南冬小麦处于孕穗抽穗阶段,云南部分地区进入开花期;大部地区冬小麦以一、二类苗为主,长势总体较好。据3月13日冬小麦长势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北方冬小麦返青后长势较去年持平偏好,仅陕西关中东部、河南中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较去年偏差。

  由于冬小麦将由南至北进入关键生长阶段,农气专家建议:一是北方麦区要根据苗情和墒情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松土,适时施肥,以增加有效分蘖;墒情偏差的地区要及时浇水,确保冬小麦正常生长。此外,4月前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要注意防范晚霜冻危害。二是南方麦区要注意追肥培土、清除杂草,防止小麦根系早衰;春季后期强降水天气增多,雨后要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危害。三是要加强小麦赤霉病、蚜虫、麦蜘蛛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据悉,2012年12月以来,除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麦区气温明显偏高外,其余冬麦区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除陕西关中、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土壤墒情偏差外,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冬小麦安全越冬。江淮江汉麦区2月中旬之前多低温寡照天气,不利于冬小麦健壮生长;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已连续4年同期出现干旱,对冬小麦产量形成造成一定影响。

(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孙祎 韩丽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