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互动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海高斯”特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8月18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中央气象台于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海高斯”的强度如何,有哪些特点,会对我国造成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冠博。

  嘉宾: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周冠博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宏伟 李子硕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目前,台风发展状况如何?趋势怎样?有什么特点?

  周冠博:截至18日14时,台风“海高斯”中心距离广东省吴川市偏东方向约54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强度9级,23米/秒。 预计,“海高斯”中心将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广东省西部沿海靠近,并将于19日白天在广东台山到湛江一带沿海,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登陆以后,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海高斯”个头较小,结构比较紧实,可能存在近海加强的过程。

  记者:近海加强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最近登陆的台风都存在近海加强的特点?

  周冠博:在台风接近陆地的时候,考虑到近海海温、风切变、高低层的动力配置等条件都会对台风加强有利,所以台风强度可能会达到一个极值,“海高斯”会有近海加强的过程,登陆时的强度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和第6号台风“米克拉”都属于近海加强台风,这是由于这些台风高层的出流条件都比较好,且个头小。这些个头比较小的台风就像“陀螺”,只要稍微给它一个“外力”,比如近海海温、风切变、高低层的动力配置等比较有利的条件,就很容易加强。

  记者:台风将带来哪些风雨影响?

  周冠博:18至19日,广东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南海北部、广东沿海、珠江口将有8至9级大风,其中广东西南部近海及部分沿海地区的风力有10至11级,“海高斯”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风力可达12级,阵风13至14级。

  由于风比较大,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这些地区的游客要注意安全,相关地区要做好可能由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

  记者:“海高斯”对缓解华南高温干旱是否有利?是否算是好台风?19日后,四川等地降雨减弱,是否跟这个台风有关?

  周冠博:由于前期华南部分地区多高温少雨天气,台风带来的降水能有效缓解部分地区的干旱情况。可以说是个好台风。

  “海高斯”不会直接对四川的暴雨造成影响,主要通过跟副高之间的相互作用,间接产生一些的影响,但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