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互动

气象专家分析近期北方多地沙尘天气特点 出现时间偏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文科 黄彬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出现沙尘天气。1月13日,监测显示,过去24小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京津冀、河南北部、山东、苏皖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阿拉善盟局地出现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首席桂海林介绍,1月10日,受冷空气影响,蒙古国南部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开始出现明显沙尘天气,在西北风作用下,沙尘沿东南方向向我国中东部地区输送扩散,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等地均受到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空气质量迅速转差,首要污染物为PM10。
 
  本次沙尘天气具有出现时间较常年同期偏早、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等特点。桂海林分析,自2000年以来,1月份仅出现过5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且大部分在1月下旬,1月中上旬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比较少见。截至12日20时,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金昌、吴忠、乌海、榆林等21个城市PM10小时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15日以后,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好,沙尘天气将逐步减弱。桂海林提醒,在沙尘天气下,能见度降低,需注意交通行驶安全,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尽量佩戴好口罩和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