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农气要闻
宁夏:一项科研成果获气象科技进步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裴晓蓉      字体:T T T
  近日,中国气象学会公布了2018年度大气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奖、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获奖名单,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宁夏干旱半干旱区高产杂交谷子引种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示范推广”获得2018年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
 
  这项成果来源于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资助项目“宁夏中部干旱带节水型高效农业综合实用技术示范与推广”和科技部农转资金资助项目“宁夏干旱半干旱区高产杂交谷子引种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品种筛选、地理分期播种、需水规律、分期制种等14项试验和多点中试,成功筛选出高产、耐旱的“张杂谷”品种,建立了生长全程农业气象保障服务技术指标,形成了全程气象保障服务系列技术,开发了10项服务产品,开辟了谷子气象服务新业务。依托项目成果完成的“关于在宁夏中部干旱带推广高产杂交谷子的建议”决策服务专报获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批示,获得政府财政支持。项目推广张杂谷20余万亩,培训1200人次,发放《张杂谷系列杂交谷子农业气象适用技术与高产栽培管理手册》3000余册,累计增收4亿元以上,并辐射周边省区,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