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农气要闻
浙江:农保关键气象指数实现自动预警提醒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岳俗甲 虞南      字体:T T T
  说起农业气象保险理赔,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莼湖镇养虾大户陈世科对气象部门自行研发的农业保险关键气象指数自动预警提醒系统赞不绝口:“太方便了!今年台风影响期间,我养的对虾受灾严重。前一分钟收到手机短信,后一分钟保险公司就主动打电话给我了。点一点鼠标,理赔款到手,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9月下旬,受台风“山竹”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奉化多地出现大暴雨,陈世科的175亩塘养南美白对虾受灾严重。正当他愁眉不展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支公司保险专员杜珊珊的一通电话让他安下心来。原来,杜珊珊收到了农业保险关键气象指数自动预警提醒系统的自动报警和短信提醒:“塘养南美白对虾:9月17日9时至18日9时,奉化站累计降水61.3毫米,超过阈值11.3毫米。”她立刻联系陈世科,并在网络上向奉化区气象局申请气象证明。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确认系统自动报警的数据无误后,点下鼠标,气象证明自动生成并盖章生效,全部工作均在一天之内完成。两天后,3.85万元赔偿款打到了陈世科的银行账户上。
 
  此系统使理赔方式由农户受灾后向人保公司索赔,转变为人保公司保险专员接收到系统报警后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简化了理赔流程,受到农户和保险公司的好评。
 
  近年来,奉化气象与保险部门共同开展农业保险气象服务,研发农业保险关键气象指数自动预警提醒系统。只要气象条件超出各类农业气象保险的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发短信至农户及保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快速理赔。
 
  2018年7月初,系统研发完成并开始试运行,在台风“山竹”“摩羯”“温比亚”影响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智能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了气象为农服务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