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焦点图
厄尔尼诺:南方持续连阴雨的“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策划:李慧 制图:丁茜 资料来源:国家气候中心、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字体:T T T

  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一直维持低温雨雪天气,这个冬天下了多少场雨,已经数不清了。上一次有太阳是什么时候,好像已经很久了。与此同时,欧洲、北美频繁暴风雪致多地受灾。气候这么异常,与厄尔尼诺有关吗?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发展怎么样?会对我国乃至全球产生什么影响?

  厄尔尼诺是持续连阴雨的“幕后推手”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18年6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正距平范围扩大,Nino3.4区主要为暖海温控制,之后在正常偏暖状态波动。9月,Nino3.4区海温指数为0.5℃,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截至2019年1月,Nino3.4区海温指数仍大于0.5℃,赤道中东太平洋达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标准。

图为Nino3.4区海温指数分布图。

图为2019年1月全球海表温度距平(单位:℃)。

  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大气环流对海温的响应主要体现为中部型厄尔尼诺的影响特征,即异常上升运动主要在中西太平洋,冬季菲律宾地区反气旋位置偏北,相应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偏西偏北,从而有利于引导低纬度大量水汽向我国输送;同时冬季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过程频繁,强度较强,冷暖气流主要在江淮至江南地区交汇,造成当地降水明显偏多,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预计随着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有利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继续偏强,未来春季时段,仍然有利于引导水汽向我国东部地区输送,伴随着冷空气活动的强弱,有可能造成我国华北南部到江南大部降水偏多,南方地区阴雨日数偏多。

  在季节尺度上,受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事件的共同影响,东亚热带外地区增暖明显,高空副热带西风急流异常偏强北抬。在偏强西风遇到青藏高原后,发生绕流,其南支绕流到达江南地区,令当地低空辐合异常增强,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有利的动力条件。另一方面,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年冬季常常导致西太副高异常偏强,副高西侧的异常西南气流将更多暖湿空气输送至江南地区,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稳定和充足的水汽条件。因此,厄尔尼诺影响下的平均环流异常为今冬江南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必要的异常环流背景。

  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虽然较弱,但对全球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的影响显著。入冬以来,南亚和澳大利亚北部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美国南部降水异常偏多,均与厄尔尼诺事件有关。

  厄尔尼诺对我国的影响有哪些?

  厄尔尼诺是当前科学预测气候的重要因子之一。当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通过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影响全球天气气候。

  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会在西太平洋引起降水减少,而在中东太平洋会引发大范围的降水异常增多,其对应的深对流异常变化会通过加热中上层大气,而引发环太平洋甚至全球气候异常变化。这种影响的途径正是通过低纬度热源加热激发所谓的大气遥相关机制来实现的。所谓大气遥相关和“蝴蝶效应”有点相似。

  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对东亚夏季气候的影响与其位相有关,在厄尔尼诺发展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强度偏弱并偏东,我国东部地区以降水偏少为主,江淮地区和东南沿海多雨;而在厄尔尼诺的衰减年,东亚夏季风一般偏弱,副高偏强、偏南、偏西,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日本南部及附近海域的雨量偏多,南北两边偏少。

  图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东部地区气候异常的影响过程。A:夏季风偏弱;B:暖湿气流活跃;C:夏季风偏强。来源:《厄尔尼诺与我国东部地区的气候异常》丁茜 制图

  厄尔尼诺还会对我国华北地区冬季的雾霾影响比较大。自1961年以来,共发生过3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分别出现在1982/1983、1997/1998、2015/2016年的冬天。从这3次的监测看,雾霾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且比较严重。国家气候中心相关统计分析显示,在厄尔尼诺年的冬季,由于大气对热带中东太平洋暖海温的响应,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容易形成异常反气旋,有利于偏南风水汽和污染物向华北地区输送。

  此外,厄尔尼诺对全球和我国年平均地面气温可能产生增暖的影响。从1900-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和中国平均地面气温数据来看,2015年无论是全球还是我国都是最暖的一年,而且最近10年(2006-2015年)全球和我国分别有8和6年成为了最暖的十年之一,说明近年来无论是全球还是我国,其地表温度和地面气温分别都处于异常偏高状态。而且这十年,也只有2013年不是厄尔尼诺年。

图为1900-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和中国平均地面气温最高的10个年份。丁茜 制图

  以2015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为例,厄尔尼诺不仅对环太平洋区域的天气气候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且还给非洲、欧洲等地带来了高温干旱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图为2015年超强厄尔尼诺对全球天气气候灾害的可能影响示意图。

  参考资料:

  刘屹岷,刘伯奇,任荣彩等. 2016. 当前重大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春夏气候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刊,31(2):241-250.

  Cai W J, Borlace S, Lengaigne M, et al. Increasing frequency of extreme El Ni?o events due to greenhouse warming. Nat Clim Change, 2014, doi: 10.1038/NCLIMATE2100.

  余荣,翟盘茂. 2018. 厄尔尼诺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持续性降水结构的影响及其可能机理.气象学报,76(3):408-419.

  黄忠恕. 1998. 厄尔尼诺与我国东部地区的气候异常. 湖北气象,3: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