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焦点图
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黄彬 李森 李林红 陈琛 刘庆忠 陆艳      字体:T T T

  3月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期《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标志着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正式启动。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针对春耕春播期间的天气形势开展针对性服务,为农业生产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全国春耕春播将于3月至4月全面展开,预计华南中北部、云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3月上中旬进入春播期,江南、江汉、江淮、西南地区大部和新疆南部春播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等地春播期在4月中下旬,东北地区东部和西部及北部的部分山地农区春播期在5月上旬。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6日至9日,华南北部仍多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且日平均气温低于12℃,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10日起,华南大部天气转晴,利于春播顺利开展。西北地区东部未来一周气温偏高,利于土壤化冻和春小麦播种。建议华南春播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降雨间歇抢晴播种早稻;已播种的地区加强早稻秧田管理,确保秧苗正常生长,同时加强对已出苗春玉米和露地蔬菜等作物的水肥管理。四川盆地东部、云南等地及时进行一季稻浸种催芽,确保实时播种。西北地区东部春播区根据土壤化冻情况,做好春耕整地保墒和春小麦播种工作。

随着气温回升,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农民抢抓农时春耕春种。图为3月5日山亭区寨子村农民播种土豆。图∕李宗宪 文∕张琳琳

  2月下旬以来,华南南部阴雨寡照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西北地区东部水热适宜,总体利于春耕备播。

  受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广西糖料甘蔗的糖分比去年偏低0.1%至1.44%,而且崇左、来宾等地的糖料甘蔗砍收进度偏慢,影响春植甘蔗种植,全区春种糖料甘蔗的面积同比去年减少111.33万亩。对此,广西气象部门建议糖业企业科学制订糖料甘蔗砍榨计划,抢抓春植甘蔗种植季节。

  日前,重庆中西部及东北部海拔400米以下地区进入备耕播种阶段,部分农田已经开始播种。重庆市气象局进一步强化与农委、供销等部门合作,不断丰富当地支柱产业的专家知识库,通过重庆市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把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气象实况等精细化服务产品直接推送给农业大户。

重庆市铜梁区侣奉镇农民翻耕菜地准备移栽菜苗。图文/罗先猛

  随着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江西早稻播种呈现出明显提早的新特点,进贤县、鄱阳县等多地种植户在3月中旬就已开始播种早稻,比传统种植时间提早了10至20天。针对这一特点,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提早启动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在组织服务人员走访调研的同时,提前15天将服务专报送到种植大户手中。

  与常年相比,今年湖北的低温寡照天气导致设施蔬菜移栽期推迟半个月以上,设施蔬菜育苗的成本增加。另外,气温偏低导致小龙虾目前仍处于洞穴越冬阶段,觅食等活动明显推迟,预计上市时间将推迟10天以上。针对需求,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已开展虾稻综合种养气象服务,对鱼虾等投苗、养殖、捕捞等进行气象预测服务,指导渔民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