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

这个夹角的改变 会让重庆四季恒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科普中国网

真相解读:

有传言称,由于地球转轴倾角和地磁场的改变,会引起气候改变,导致今后80年内重庆地区没有冬季和夏季。难道重庆未来要被“三大火炉”除名了吗?虽然地球转轴倾角和地磁场改变确实对气候有影响,但这种影响绝不会带来骤变。下面我们一起来理性分析一下地球转轴倾角和地磁场变化可能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

01

地球转轴倾角是什么?

会影响气候吗?

     地球仪的轴是斜着的,其实就是为了模拟地球的自转轴并非是垂直的,而是倾斜的,地球转轴倾角是指垂直于地球自转轴的平面(赤道平面)相对于地球公转轨道平面(黄道平面)的倾斜角,也叫“黄赤交角”。而阳光可以视为平行于轨道平面照射在地球上。

     这种情况下,转轴倾角决定了阳光直射地面的时间和位置,使得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半球回归移动,最终造成地表气候出现一年四季的更替。

    那么这个角度能发生改变吗?还真能。  

    研究认为,在地球自身潮汐、地幔活动以及天体引力的作用下,通常黄赤交角会在22.1°至24.5°之间小幅波动,目前地球的转轴倾角大约为23.44°(23°26′),正以每百年大约47″的速度变小。

     当转轴倾角发生变化时,会造成地面接收到的阳光总量发生变化,日积月累,从而引起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当倾角(黄赤交角)增大(也就是地球更斜)时,冬季和夏季的温差变得更大。当倾角减小(也就是地球更直)时,地球的季节变化减弱,也就是冬不如原来冷,夏不如原来热,温带地区的季节变化减弱,直至消失。同时,无论转轴倾角(黄赤交角)增大还是减小,均会引起大气环流的改变,进而可能改变目前的气候环境。

     可能有朋友会问,既然这转轴倾角变化确实可能影响气候,重庆看来要凉快了?

     事情可没这么简单。

     一方面,虽然转轴倾角的变化会引起太阳辐射、大气环流的改变,但是这并不是能够引起这些改变的唯一因素,而转轴倾角的改变是否能够对气候造成剧烈的影响,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结论。

    另一方面,转轴倾角波动周期长达4万年,而重庆位于北纬28°10′~32°13′之间,属于亚热带温度带,如果按照转轴倾角每百年减小约47″即使,即使100年后,地球的转轴倾角与如今相比也不会有很大的变化,而重庆纬度偏低,日照受到的影响更小一些。

     如果仅仅依靠转轴倾角微弱的改变,就能造成重庆的四季发生如此大的改变,那像前文说的,按转轴倾角波动4万年1个周期算,我们的地球在地质历史时期可能得经历成千上万次的气候剧变,可是事实上这种气候发生巨变的事件,在整个地质历史时期并不多见。

     总之,转轴倾角的改变可能会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一个因素,但是能有多大的影响尚不可知,我们无需多虑,也无需幻想80年后的重庆“四季如春”。

02

地磁场是什么?

它的变化会影响气候吗?

     地磁场是指地球内部存在的天然磁性现象。早在两千多年前, 人们就已发现并利用了地磁场,比如指南针。但是关于地磁场的成因却一直未能解决,爱因斯坦曾把地磁场的起源列为物理学的五大难题之一。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于地磁场的成因提出了多种假说,包括铁磁成因说、地表电荷旋转说、发电机理论、地幔电场旋转说和目前比较有影响力的自激发电机说,但目前没有一种假说能够圆满解答地磁场的各种问题。

     随着对于地磁场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我们的地磁场方向并非恒定的,在地质历史时期,每隔10—100万年便会发生一次完全的地磁南北极倒转, 周期不固定。

     仅仅是在过去的8300万年中,地磁场就倒转了180多次。由于对地球内部物质和运动的认识依然不足,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地磁场倒转的确切原因。那么,地磁场的改变究竟是否会影响气候呢?早前有科学家通过研究新西兰湿地中留存的生长于大约4.2万年前的古贝壳杉树中记录的相关信息,首次将地磁场倒转与当时大规模的环境变化直接联系起来,认为在4200年到4100年前,地球磁极发生了短暂倒转并在地球上引发了一系列的环境危机,可能造成了当时澳大利亚长毛猛犸象、巨型袋熊等一些列巨型哺乳动物的灭绝,但是该研究成果的准确性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去验证,地磁场的变化在环境变化中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依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无论是转轴倾角还是地磁场,它们的变化究竟对气候、环境有多大的影响目前虽然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那就是如果是将人类文明放入近46亿年的地质历史长河中,就如同流星划过天空那样短暂,而且转轴倾角和地磁场变化,则动不动就得以数百年甚至千年、万年来计算,所以,可以不必担心转轴倾角和地磁场短期内的影响。

    其实,如今人们无论以哪种角度去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目的都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资源环境,用实际行动保护地球,而不是去担心那些还未证实的猜测。 

    转轴倾角、地磁场这些概念确实离大家的生活比较远,也比较抽象,把气候的变化与之联系起来,确实容易让人将信将疑。不过除了像地震、火山喷发等,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又剧烈的变化我们能够明显感觉或者观察到,对于地球本身以成百上千年为周期的一些地质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所需时间往往远超我们的寿命,凡是宣称几十年内转轴倾角、地磁场或者其他什么的变化将带来种种后果的,都不妨以平常心来对待,因为那一切遥远且尚不确定。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