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辟谣

2021年12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科学辟谣-科普中国

口罩上的残留物能致癌?草莓能传播出血热?12月“科学”流言榜来啦!

1. 流言标题:多国新冠特效药已上市,抗疫胜利近在眼前

流言内容:多国上市新冠特效药,美国特效药治愈效果100%,日本特效药5天可痊愈。

真相解读:目前市面上并没有正式投入使用的新冠特效药,相关药物的具体疗效、上市时间都还是未知数,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比如,美国的新冠特效药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自研发后也在临床试验中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能否成为治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日本研发的口服抗病毒药“S-217622”也尚未获批,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来源:头条辟谣

上榜理由:抗疫胜利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但战胜疫情必须遵循科学原则,面对疫情我们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但同时也需要理性冷静,绝不能听信流言盲目乐观,更不可掉以轻心,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依然是重中之重。

2. 流言标题:戴口罩前必须甩一甩,否则口罩上的残留物会致癌

流言内容:新口罩从包装中取出必须先甩一甩再戴,否则口罩中残留的环氧乙烷会致癌。

真相解读:合格的医用口罩并没有这种风险。口罩可吸附消毒时所用的环氧乙烷。虽然环氧乙烷属于一类致癌物,但谈毒性也要看剂量,根据国家标准,口罩残留的环氧乙烷含量不超过10μg/g就是安全的。厂家使用环氧乙烷给口罩灭菌后,会待残留量合格后再出厂。此外,残留的环氧乙烷在流通过程中也会自然挥发掉。因此,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完全可以正常使用,实在没必要再甩几下。

来源:腾讯较真

上榜理由:口罩是当前人们的日常必备品,流言自然也盯上了口罩。其实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达标口罩,不甩也不会有超标残留致癌物质;真要有残留致癌物质,也绝不会是甩几下就能轻易甩得掉。所以从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才是保证安全的关键。

3. 流言标题: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检测不出来

流言内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有一种隐形变体,能躲避新冠测试,感染后检测不出来。

真相解读:世界卫生组织在2021年11月底就已确认,PCR检测可有效测出奥密克戎毒株。这条流言可能来自英国科学家的新发现,即奥密克戎其实有两个谱系,其中一个谱系采用常规的PCR检测能够确认它是新冠病毒,但无法判断其是奥密克戎还是其他毒株,因此被戏称为“隐形”。总之,无论是哪个谱系的毒株,都能用PCR检测发现,因此不用担心新冠病毒逃脱检测。

来源:腾讯较真

上榜理由: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在全球多个地方引发新一轮疫情恐慌,新的流言也借此开始滋生和传播。奥密克戎也是一种可以被检测到的新冠病毒,只不过有些新冠病毒无法立即被认定为奥密克戎而已。

4. 流言标题:肥胖者血管里会流油,可以通过透析的方法去油减肥

流言内容:肥胖者血液里会有很多脂肪,用透析的方法把这些脂肪提取出来,就能减肥。

真相解读:透析无法去除血液中的“油”,也不可用来减肥。血液中含有的脂类,简称“血脂”,是以血浆脂蛋白的形式存在的。常规的血液透析,多用于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小分子代谢废物,并不能去除血脂。使用吸附脂肪的吸附柱,虽能够将血脂滤出,但这种方法不能用于减肥。因为就算过滤掉血液中的脂类,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也不会减少,而且这种方法在去除血脂的同时,还可能造成血液中部分蛋白质的丢失。所以,想靠这种方法来去油减肥,只会得不偿失,医生更不可能随便为减肥者进行这种治疗。想要健康减肥,仍应从调整饮食和加强锻炼等方面着手。

来源:科学辟谣

上榜理由: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减肥同样也没有捷径,惟有科学饮食和加强锻炼才能健康减肥。减肥的目的本来是为了身体健康,但听信流言想要走捷径,最后往往会发现与健康背道而驰。

5. 流言标题:宝宝穿纸尿裤导致O形腿、红屁股

流言内容:纸尿裤会让宝宝腿无法并拢,还会让屁股一直潮湿,易导致O形腿、红屁股。

真相解读:这两种现象都与纸尿裤无关。胎儿在母亲肚子里为蜷缩状,双腿呈O形,这种腿型在胎儿出生后会延续至2岁左右,属正常现象。而出现“红屁股”是宝宝皮肤长期接触排泄物受到刺激所致,与穿不穿纸尿裤没有直接关系。若想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产品,并及时更换。

来源:头条辟谣

上榜理由:涉及婴幼儿安全的议题总是特别能引发人们关注,所以这也是流言高发的领域。宝宝双腿呈O形和“红屁股”非常常见,如不了解正确的原因,想当然地怪罪于穿纸尿裤,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常常会引发家庭矛盾。

6. 流言标题:出血热可通过草莓传播

流言内容:有人吃了草莓,感染了出血热,不要再吃疫区的草莓了。

真相解读:这里的“出血热”,指的是肾综合征出血热,主要是由黑线姬鼠和褐家鼠携带的汉坦病毒感染人类所致,并不是由草莓本身传播的。感染病毒的鼠类,其唾液、血、尿、便中都含有病毒,均具有传染性。不管是什么食物,沾染上了带有病毒的鼠类排泄物又很快被食用的话,就可能传播出血热,但如果好好清洗食物或充分加热做熟食用,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肾综合征出血热并不是新出现的传染病,目前其病原体、主要传播途径都已非常明确,防控手段也较成熟,相关疫苗也早已上市多年,加上支持治疗手段的进步,无论是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较低。接种疫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即可预防。

来源:科学辟谣

上榜理由:这则流言可以视为是新一轮新冠疫情带来的恐慌效应扩大化的结果,在新冠疫情流行的背景下,任何关于传染病的消息都会被放大,结果草莓不幸成了“背锅侠”,而种草莓的农户则损失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