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候与气候变化

晴朗无云天气是格陵兰岛冰雪减少的原因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虽然高温对去年格陵兰岛的积雪融化至关重要,但科学家称,晴朗的蓝天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一项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出现了创纪录的无云天数,使得更多阳光照射到地表,同时降雪也有所减少。
  格陵兰岛的冰盖面积是英国面积的7倍,有些地方冰盖厚达2公里至3公里。它储存了如此多的冰冻水,如果全部融化,将使全球海平面升高7米。
  去年12月,研究人员发现,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速度是上世纪90年代的7倍。最近对2019年融化情况的分析显示,在短短两个月内,6000亿吨冰使全球海平面升高了2.2毫米。
  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尽管全球气温上升在去年的气候事件中发挥了作用,但大气环流的变化也是原因之一。研究发现,高压系统在格陵兰岛持续了很长时间,并创下纪录,在该岛上空形成“阻塞”形势。
  这些天气系统的影响在格陵兰岛不同区域有所差异。比如,在该岛的南部,它导致天空更晴朗,更多的阳光照射到地面。降雪的形成需要云中的水汽,在无云天气下,降雪减少了,同时意味着减少了500亿吨冰盖。一些没有积雪覆盖的地方,暗冰也可能裸露出来,吸收更多的热量,进一步加快融化。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特德斯科博士说:“这确实把格陵兰推向了‘红色’。从事这一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也认为,这项研究很好地解释了去年夏天格陵兰岛冰雪快速损失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