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海洋:二十一世纪的经济支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下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这种提法的产生是因为海洋经济在未来世纪经济中将处于无可替代的地位。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空间,是人类所需资源的主要供应地。因此,海洋是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目前,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仅为2%,但其影响力已渗透到各个经济领域。可以说,现在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海洋产品,连人们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海洋产品。工业生产中使用的碱、盐酸和含钠、含氯的原料等都离不开海洋产品;人们天天都要吃碘盐,使用的聚氯乙烯等塑料制品,鱼肝油等营养品、药物,也都是海洋产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果,可以说改革开放也离不开海。进出口主要靠海运,这就需要有航运船队和港湾,也要有自己的造船业和相应的配套行业。沿海地区引进外资、技术、人才、设备的条件和内地相比具有较大优势,有海的地方经济发展就快,世界上很多地区为争夺出海口而爆发战争的例子不胜枚举。不仅国家要出海口,地区同样需要。如果我们恢复图们江的出海航运,那么吉林、黑龙江就多了一个出海口,就有利于在经济上与国际接轨;如果再开通黑龙江、湄公河(澜沧江)等通海国际河道,对黑龙江省和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海洋究竟能养活多少人?这是困扰决策者的一个战略性问题。表面看,直接靠海养活的人数并不多,只有渔民、盐民、船员等,但离不开海的人有多少呢?这不能单纯地用靠海养活这一标准来计算。
几十万年以来,人类的经济活动主要依靠陆地资源,而矿产等资源是无法再生的,有些已消耗殆尽。西方一些学者按世界陆地矿产资源储量和80年代世界年消耗量进行计算,结论是陆地资源只够人类再使用40年—50年。随着陆地资源行将枯竭,迫使人们寻找新的矿产供应地。太空、南北极和海洋,就是人们关注的地方。太空资源虽丰富,但开发是遥远的事;南北极环境脆弱,开发资源会破坏其平衡,给人类生存会带来更严重的危害;只有海洋资源丰富,大陆架、专属经济区等浅海地带,以现在的技术水平就可以进行开发。海水中的元素,海底的矿物,足够人类使用几千年甚至一二万年,有些资源还可以再生。
我国古代海洋产业主要有海运、海洋捕捞和海洋盐业,现代又兴起了造船业、筑港、水产品加工、海洋仪器加工、盐化工业、海洋药物生产、海洋旅游、海上油气开采等。尽管现在的海洋产业还仅仅是陆地产业向海洋的延伸,局限于利用海洋优势上,但是随着开发海洋技术的飞速发展,不远的将来必然会出现一批新的产业,如深海采矿、深海油气开采、海水中化学元素提取、海洋能的开发等,更能在海洋里建造农牧场、水下工厂、水下城市……未来的海洋产业,是高科技在海洋开发中的全面应用而产生的,人类将从利用海洋的时代跨向开发海洋的时代。那时,和陆上产业有渊源关系的海洋产业,将会以全新的面貌,跻身于经济领域。
未来的海洋产业,需要各行各业的高技术支持,陆上产业的所有高技术在海上都有用武之地,可以说开发海洋的能力就是一个国家技术水准的显示。例如在水下5000米—6000米开采金属矿,不仅对开采设备的材料有极高要求,要具备承受500个—600个大气压和巨大的抗张力、耐海水腐蚀能力等,而且深水作业,人下不去,就需用机器人和遥控、遥视等技术,只要有一项技术不过关,开采就无法进行。
海洋在国民经济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海洋经济已渗透到各个经济领域,对未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我国还有相当多的人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原因之一是百年来闭关锁国思想今尚存在,二是我国经济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资源的需要量相对较小。我国国土开发晚,资源矛盾目前还不突出,“地大物博”还印在人们的脑海里,但是,等我们经济上去了,思想认清了,我们的海洋资源就被夺走了,子孙后代的发展就会很困难。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增强海洋意识,让所有的人都来关注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