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美国暴雪缘起“大湖效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9日,美国纽约州遭遇致命暴风雪天气袭击,部分地区降雪达1.5米,纽约州西部部分城镇已基本处于瘫痪状态,部分高速公布关闭。  

  据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一轮寒潮席卷美国,对纽约州影响尤其严重。水牛城的暴雪还伴随雷暴及强烈阵风,令多处道路封闭。报道称,这些恶劣天气是由于冷空气掠过美国五大湖区,巨大的水体造成“大湖效应”(Lake-Effect Snow)加剧落雪引致。

  “大湖效应”指冷空气经过湖泊等大面积、未结冰的水面时,底层的冷空气会从较暖的湖水吸收热能,连同湖面蒸发的水气向上升,在上层遇冷后凝结成云,随风移向陆地,引致大规模降雨或降雪。

  由于云团的聚集地点取决于水体的形状和当时风向,故有可能造成两侧阳光普照、中间却白雪纷飞的局部地区性暴雪。以此次为例,即使同在水牛城,只要并非处于当风的风向,便不会受到“大湖效应”引起的额外降雪影响,城内部分地区积雪仅1英寸。

  全球各地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大湖效应”,但如美国五大湖的绝佳地理位置甚为罕见,故以当地最为著名、情况亦最为严重。

  美国五大湖在11月至2月的冬季均可能出现“大湖效应”造成的暴雪,由于当地普遍吹西北风,暴雪主要肆虐各大湖的东岸及南岸。除五大湖外,犹他州的大盐湖亦有明显的“大湖效应”,为麻省及马里兰州一带海湾产生大雪,被称为“大盐湖效应”。

  气象学家呼吁经过五大湖附近公路的驾驶人士绕路,免生危险。估计未来几天影响五大湖区的气团变暖后,“大湖效应”引致的持续降雪会随之结束。不过届时天气料仍然恶劣,融雪加上大雨更可能酿成水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