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华西秋雨的成因及特点解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华西秋雨是我国西部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指渭水流域、汉水流域、重庆、川东、川南东部等地区的秋雨。秋季频繁南下的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平均来讲,降雨量一般多于春季,仅次于夏季,在水文上则表现为显著的秋汛。秋雨的年际变化较大,有的年份不明显,有的年份则阴雨连绵,持续时间长达一月之久。

  华西秋雨是四川盆地的一个显著的气候特色。四川盆地,秋季平均每月的雨日数,大约在13~20天左右,即平均每三天有一天半到两天有雨,较同时期我国其他地区明显为多,但盆地里秋季降水的强度在一年四季里是最小的,也就是说,秋季降水以小雨为主,是典型的绵绵秋雨。

  “华西秋雨”是我国西部地区一大气候特点,也是秋季造成洪涝等气象灾害之一,它主要出现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其中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及贵州的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

  秋季是夏季向冬季转变的过渡季节,9~10月份我国大部地区受高气压控制,天气晴朗、秋高气爽,而华西地区经常有阴云低垂、细雨霏霏的连阴雨天气相伴随,华西秋雨正是描述雨带季节性变化的特征之一。

  华西地区泛指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四川北部和四川盆地,以及湖北西部等地,以四川盆地为例,华西秋雨的特点是以阴雨绵绵的连阴雨为主要特征,一般降雨量不大,但持续时间较长,能一连数日、十数日,或者淅淅沥沥时断时续,天气阴沉、日照少,湿乎乎的给人以郁闷不快的感觉。

  秋雨时段主要集中在9~10月份,盆地的西北部最早,出现在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盆地的东南部一角偏晚,可推迟到10月上旬至下旬。有关资料显示,9~10月盆地大部地区连续7天以上的阴雨频率可达40~50﹪,这种连绵不断的阴雨,同其他地区的秋高气爽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四川雅安素有“雨城”之称。1962年10月一个月就下了29天雨,1975年9月26日~11月22日曾出现过持续56天特长秋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