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暖冬的成因与利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暖冬这一名词,以往气象学上没有定义,是近几年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参考气象学上的暖流、暖锋、暖气团等概念,中国气象局气候专家,把冬季冷暖这一现象分成,暖冬和冷冬,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全国范围冬季为上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自2002年开始我国根据WMO的规定起用1971至2000年30年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

  暖冬的概念具有严格的科学定义,是否暖冬一定要看整个冬季的全国平均气温是否高于常年值。所以冬季里某一时段出现气温偏高(相对暖和)时,就说是暖冬,另一时段气温偏低(相对寒冷)时,又说是冷冬,那就出现一个冬季既是暖冬,又是冷冬的笑话了。

  暖冬的成因

  俄罗斯科学家认为,火星增温和地球增温周期一致,主因是太阳;美国一些科学家也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太阳,1975年~2000年之间,太阳磁循环和北半球地面温度变化曲线几乎一致;另外,丹麦天文学家认为,气候变化主因在宇宙。但是更多人认为人类活动是导致暖冬形成的主要原因。

  太阳导致暖冬

  比较公允的说法认为引起气候变化的因素主要是自然波动和人类活动,前者包括太阳辐射的变化、火山爆发等;后者则包括温室气体和硫化物气溶胶的排放、土地利用的变化等。工业化(1750年)以来,大气中温室气体明显增加,这主要来源于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和畜牧业、废弃物处理等。若无“温室效应”,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是-18℃,而非现在的15℃。

  全球气候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暖冬现象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人为活动“很可能”是导致气候变暖而形成暖冬的主要原因。这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发表的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梗概得出的主要结论。

  上述结论为全世界的决策者尽快确定保护环境的有效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专家们在长达20多页的报告梗概中指出,对全球大气平均温度、海洋平均温度、冰川和积雪融化的观测以及对全球海平面的测量等已证实,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连续暖冬渐成趋势。

  专家们预测说,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摄氏度至4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厘米至59厘米,而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很可能”即至少有90%的可能是人类活动。而2001年发布的上一次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使用的词语是“可能”,“可能”表示66%的可能性。

  污染剧增

  从1750年开始,全球二氧化碳、甲烷以及氧化亚氮的含量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增加,已经远远超出工业革命前的水平。二氧化碳的增加主要是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所致,而甲烷和氧化亚氮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人类的农业生产活动。这份梗概综合了全世界科学家6年多来的科学研究成果,与2001年发表的第三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相比,增加了科学性,减少了不确定性。他以预测海平面升高幅度为例说,在起草第三份评估报告时,科学界的依据仅有几项实验,而此次的依据是11个国家采用14种气候评估模式进行的58项实验。此外,对全球气温升高幅度的预测浮动范围也明显缩小,这表明科学界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认知水平大大提高。在第三份评估报告中,专家曾预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1.4摄氏度至5.8摄氏度,海平面将升高9厘米至88厘米。

  暖冬之利

  节约能源减轻供电压力

  供暖需要用电,若冬季偏暖,供电压力就会减小。但是,由于冬季冷暖变化不定,气温有所起伏,所以根据天气情况,采取供暖对策,就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降低三类疾病死亡率

  大量的数据表明,居民的每日死亡人数与季节和气温关系十分密切。冬季,老年人受气温的影响最大,如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这三类疾病的死亡人数在寒冷天气下明显增加。因此,冬季冷空气不强,天气不十分寒冷,将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上述疾病的发作率和死亡人数。

  降雪融化快有利通行

  由于冬季气温高,即使下雪也会很快融化,不容易在道路上形成积雪,有利于交通。另外,雪融化得快,使用融雪剂就少,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

  对植被生长有利

  冬季偏暖对森林的植被生长有利。另外,暖冬可促使小麦旺长。

  暖冬之弊

  呼吸道疾病大大增加

  由于冬季的气温偏高,可使得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加上使用暖气和空调,空气干燥,使得人们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等。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火灾频发

  由于暖冬气温相对较高,空气干燥,很容易引起火灾。

相关新闻: